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让我比较郁闷:
 
第一件事是关于衣服。
 
我有一件比较喜欢的兔绒衫。这两天天气凉,就想拿出来穿上,没想到它居然变!形!了!
 
袖口宽的可以跑进马;领子松的一不留神就会露出“事业的平原”;下摆更夸张,穿在身上居然无风自动,就好像我在肚子里藏了一只淘气的猫。
 
看来只好买新的了,欧耶!
 
于是我打开手机淘宝,开始浏览。一边看,拙荆一边在身边碎碎念:排骨又涨价了……新车比旧车费油……下礼拜该还房贷了……孩子寒假补习班的学费估计得好几万……
 
于是我默默地关上淘宝,打开百度,开始搜索“毛衣变形了怎么办”。
 
在洗手间,当我龇牙咧嘴地试图把七八十度的水从毛衣里挤出来时,我只感到鼻翼发酸、喉头发甜,眼泪就在眼窝里打转——一是水太热烫的;二是没想到活了四十来年,连给自己趁双十一买件新衣服都如此艰难,真是一把年纪都活到狗身上去了!
 
第二件事是关于一则家长委员会竞选的新闻。
 
某学校,举行家长委员会竞选,于是家长们纷纷把简历发在家长群中。
 
普通一点的画风是这样的:
 
我是17号陈××的爸爸,我报名竞选家长委员会!我和××妈妈是研究生同学,博士期间曾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目前我和××妈妈都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做老师……
 
还有这样的: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我是14号张××的妈妈,毕业于美国中密歇根大学,现任职于私募基金公司。××爸爸PhD后在央行外管局工作……
 
也有这样的:
 
Hello,我是20号宋××小朋友的妈妈,目前在知名外企做HRD,其实就是整个公司的大管家。……我和××爸爸是复旦附中校友,学习委员vs体育委员,……也很高兴替他在这里找到了那么多同济校友……
 
真是一群牛逼闪闪的家长呵!
 
别说人家的收入,就是人家的学历和职业我都看不懂啊!央行外管局是什么神秘机构?PhD是什么意思?HRD又是什么鬼啊?!
 
为什么这几个简单的文字和字母组合在一起,就让人在看不懂之中产生了一种纳头便拜的冲动,并散发出一股浓浓的,用于印制美元、欧元、澳元、加元以及人民币的高级油墨的芬芳呢?
 
当然,根据规则,最后还有终极BOSS出场,人家是这么说的(为了保持严肃,特意全文摘录):
 
大家好!我是小××的妈妈,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现工作于美国第一大投行摩根斯坦利,研究方向是股市大数据,用神经网络写模型割韭菜。小××的父亲就职于上海一家知名的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管理资产为35亿人民币。我不竞选家长委员会,就想警告一下各位家长,千万别欺负小××,否则小××的爸爸会把你的股票砸跌停的,包括茅台。
 
哈佛啊!摩根斯坦利啊!神经网络啊!写模型割韭菜啊!
 
最牛逼的,砸跌停茅台股啊!
 
像我这种连毛衣都买不起的穷逼,别说砸茅台股,就算失手砸了一杯茅台酒,都会心疼半年的吧?
 
这位家长在漫不经心的言语之中流露出的碾压万物的强大自信,让自以为见多识广的我不由得目瞪狗呆。我赶紧含了一片硝酸甘油,将新闻匆匆浏览到最后,看看还有没更加逆天的家长出来竞选——好在,没人出来说:“我是×云,我竞选家长委员会”,或者“我是×强东,我竞选家长委员会”,或者干脆来个最终极的,“我是××平,我竞选家长委员会”……
 
那件该死的毛衣,和这些家长的简历,形成了一种无比巨大的反差,让我这个与世无争的人,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就像有一双双或深蓝或明黄的眼珠,正在最黑最黑的暗处瞪着我;就像有一张张或狰狞或腐臭的大嘴,正在悄无声息又无比清晰地揶揄:
 
就你那俩钱,也敢养孩子?你丫也配!
 
这是一片极寒的土地,没有一丝阳光的照入,坚冰和积雪覆盖万物。在这里,金钱和权势是保障每一个人活下去的火种——有了它们,你才能生存、生长、繁衍后代,并让你的后代沐浴在由你所创造的温暖之中;否则,不只是你,就连由你所带到这世界上的可怜小生命,都将在寒风的一次又一次强暴中瑟瑟发抖却又无计可施,终其一生。
 
本来,我还想写点正能量的话语,然而,这个冷酷的世界,终究让我的所有鸡汤都变成了冰水,终究让本来言善辩的我,变得无fuck说。
 
2017年11月5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