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浪君的朋友圈被这样一个视频刷了屏:

 

稍稍翻了一下,事件的起因似乎是这样的:

 

看到这个,浪君的第一感觉是闹心,也完全没有分辨谁对谁错的欲望,本来就是,打人不对,骂人一样不对,更何况是骂人父母。而且说实话,浪君已经很多年不看球了,原因之一是心脏不好受不了吵闹,原因之二是太危险。

浪君觉得,球类运动算得上是人类运动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能力与配合并重、技术与战术并重,一场好的球赛就像一盘精彩的兵棋推演,会让人感悟出很多运动之外的东西。

 

同时,球类运动也应该是一种最高雅文明的运动,是体育精神的最高体现。在对抗中结下友谊,在冲撞里共同成长。

 

但不知从何时开始,看球变成了一种必须要赌上性命的活动。球场里声音不再是“加油”,而是各种“妈”各种“屁”各种生殖器,仿佛不粗俗点就不是爷们,更不是适合欣赏如此紧张激烈的运动的爷们。

中国的球迷似乎在逐步演化成一种暴力团体,还是一种匪夷所思的格外受保护的暴力团体。闹了事骂了人打了架毁坏了公共设施,被罚款受惩处的是球队,不是球迷,中国球迷就像一个被有钱父母溺爱坏了的孩子,根本不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当然有体制的原因、社会的原因、执法的原因,但是就像孩子醉驾飙车撞死了人不能完全责怪父母一样,浪君觉得最重要还是球迷自己的原因。

 

请这些所谓“球迷”扪心自问想一想:你是因为真正喜欢这项运动而走进赛场的吗?你对这项运动以及参与的人员有足够的尊重吗?你意识到你的行为与你本该追寻的体育精神相违背了吗?你难道不是把本该神圣的赛场当做了自己发泄情绪的垃圾桶吗?你难道希望你的孩子、中国的下一代球迷也是这个样子吗?


  

如果你的回答仍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的“是”,浪君只能认为你完全没有足够的素质和精神,不配欣赏这种高雅文明的运动。

 

并请你自觉,圆滑地滚出赛场。

 

 

                                                                             2016年3月17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