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70后来说,“五讲四美三热爱”是自小就耳熟能详的东西。
 
那会儿的思想品德课堂上,总会有一个白裙飘飘年轻漂亮的女老师——一般是实习老师居多——用含糖量一万个加号的声音问我们:“小朋友们,有谁知道五讲四美三热爱是什么呀?”
 
于是我们就奶声奶气、拉拉杂杂地回答:“港文明,港你冒,港味哼,港记叙……”
 
多年以后,当那段时光的时候再次闯进脑海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当时熟极而流的答案居然早就随风而逝,不百度一下都想不起全部内容,倒是那个甜腻女老师的白纱裙,经常浮现在记忆里,与很多爱过的人的形象,慢慢慢慢地重叠起来。
 
一转眼间,百分之八十的70后都已经迈过了四十的关口,相貌日益威严,声音逐渐醇厚,肚子和思想都不可抗拒地肥腻起来,至于“五讲四美三热爱”这种哄骗小孩子的东西,当然早就随着梦想和良心排出了体外,堆在哪个不知名的角落里沤肥。
 
然而,时光流逝,追求永存,即便人至中年,该讲的也还要讲,该美的也还要美,该热爱的也必须热爱,只不过内容必须不同。
 
先说“五讲”。
 
首要的,是讲品位。往深了说,品位决定了人的行为准则,礼让行人的和乱扔垃圾的,在生活中必有格格不入的倾向和喜好。当然,品位并不分高雅和低俗,关键是要适合。咖啡还是大蒜,名表还是手串,没有高低,只有搭配。搭对了,是“讲究”;搭不对,连“将就”都勉强。
 
接下来,是讲风度。急三火四的毛躁和沾火就着的粗暴是必须要收敛一下的,尽量学会倾听,尽量保持清醒,尽可能地展现微笑,尽可能地换位思考——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善待世界,世界也必将善待于你。别学李元霸,扔锤砸天,爽是爽了,最后变成肉泥的,却必是自己。
 
第三点,是讲心态。人至中年,激情散去,髀肉渐生,没了一腔热血支撑,连丁丁都成了赘肉。积极的心态很重要,上坡步步紧,下坡一出溜。虽然世道艰险、负担沉重,但人终归是要向前的,扬眉吐气也好,愁眉苦脸也好,都得走,没得选;但是,是走得像阿Q,还是像祥林嫂,你可以选。
 
第四点,是讲责任。孩子长大,父母变老,媳妇在奔向更年期的大道上策马扬鞭——中年人不敢摔倒,因为身后空无一人;中年人不能摔倒,因为身后矗立着根根尖刺,每一根的名字都叫“责任”。跑不动了就走,走不动了就爬,爬不动了,休息一会接着爬,但身上的包袱,不能卸下,心中的担当,不敢卸下。
 
最后,还是要讲道义。虽然道义很虚,虚得连提及“道义”的人都像是傻逼;但道义也很实,实到行事处世不讲“道义”的人,基本上寸步难行。这个世界其实很小,上个公共厕所,旁边隔间里那位,没准跟你就隔着三个人的联系。本质上,道义是讲给自己的,坑蒙拐骗获取的永远是蝇头小利,想做大事,还是得走大道。
 
说完“五讲”,说说“四美”。
 
“四美”说的是西施、昭君、貂蝉、玉环……不是……“四美”说的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这“四美”其实并没有什么可说,有了“五讲”,“四美”也就差不多有了。不过,我个人倒是很提倡《滕王阁序》里的“四美”——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良辰,是时机;美景,是环境;赏心,是心情;乐事,是机缘。四样都有了,都抓住了,幸福必然降临。
 
比如说,在一个草长莺飞的午后,你瘫在柔软的草地上,煦日洒满全身,暖洋洋地,让你一心只想发情。这时,一片阴影划过眼角,那是一个美丽的姑娘。她青春健美,悠长的大腿像银鱼一样在长裙里跳动;她对你一笑,荷尔蒙就像美军用来标识目标的红色烟雾,在草地上盘旋复又弥散。这一刻,对你来说,如同阳光照上山岗,如同鮰鱼越出大江,耳朵边是无数光着屁股扇动翅膀的小人在吹响号角,裤裆里是无数赤裸上身红巾包头的大汉在鼓动风箱——
 
这时,你勇敢,跳起来追上去,一段没羞没臊的佳话或许就此展开;这时,你怂了,翻个身亮出龟盖,姑娘和暖阳没准都会结冰。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四美,和西施昭君貂蝉玉环一样,不容辜负。一旦辜负,幸福和美人都是别人的。
 
最后说说“三热爱”。
 
与政治意味浓郁的原版“三热爱”不同,中年人的“三热爱”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一是要热爱世界。别长青光眼,别得白内障,世界的美好即便埋藏很深,也要善于发现。多走走,多看看,多想想,在观察中诞生感悟,在思考里感受苍茫。世界太大,大到你的小确幸不过就是一粒砂尘,在守住小确幸的同时追求大欢喜,便是人间大道。
 
二是要热爱肉体。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都需热爱。看见自己的肚腩,不能无动于衷;看见爱人和床,不能光打哈欠;激情来自运动,碰撞产生火花,对肉体的热爱催生了人类奋进的原动力。对自己有要求,对爱人有欲望,涅槃有时,白日飞升。
 
三是要热爱灵魂。肉体突出力量,灵魂彰显智慧;肉体可以单纯,灵魂必须丰厚。灵魂是株植物,需要小心翼翼地维护。书籍、课堂、旅行、运动……都是灵魂的养料;愤怒、消沉、沮丧、无聊……都是灵魂的毒药。滋养灵魂,浇灌灵魂,终有它为你遮风挡雨的那一天。
 
2017年12月6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