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周二的文章中,我提到,善良是一种慢性病,虽不致命,但却总是时不常地发作,让自己难受一下。
 
作为一个慢性鼻炎、胃炎……天知道还有什么其他慢性炎症的携带者,我对于慢性病是深有了解的。
 
慢性病一般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病根,长歪的鼻中隔,溃烂的胃粘膜,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积重难返,无法治愈;另一部分是急性发作,奔流不息的清鼻涕,突如其来的泛酸水,来自于外界的刺激,一点点污浊的空气,一点点辛辣的食物,都会成为导火索,引爆你的不适。
 
对于慢性病的治疗,全世界医生其实都只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药物来舒缓急性发作,给它来个釜底抽薪,鼻炎就喷点喷剂,胃炎就吃片三九,把不适的症状扼杀在摇篮里,扼杀在上幼儿园的路上。至于那些老病根,没法治疗,也不必治疗,把它们当做你身体的一部分,习惯了,适应了,就好。
 
这实际上是一种与疾病和平共处的状态。
 
善良也是一种慢性病,病根是善心,发作是善行。与善良和平共处,就是怀揣一颗善心,用正确的方式施行善行。
 
前一阵子,成都的“口袋婆婆”火爆一时。
 
一篇《她不死,我也死不成》,让这个八十多岁的贫苦老人刷爆了朋友圈。于是很快,她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善行”淹没了——几平米的小屋里,迅速堆满了来自各地好心人的卫生纸、方便面和羽绒服,用没法用,卖没法卖,“口袋婆婆”和她的老伴以及女儿不得不在这些“善行”的夹缝里生活。
 
但是,好景不长,又有消息爆出,“口袋婆婆”其实还有另外二子一女,都有劳动能力。于是,那些“受了骗的好心人”又集体转向,把最恶毒的言语投向了老人的子女,谴责他们遗弃老人,咒骂他们禽兽不如,就连老人18岁的外孙都受波及,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这种情况的发生,迫使一些正规媒体不得不紧急站出来辟谣(我是在中央13台看到的),说“口袋婆婆”的子女也是低收入群体,而且在家庭月收入两三千的情况下,依然挤出钱来供养老人,并不存在大家所认为的遗弃老人的举动,于是这一场先正后反的舆论风波才就此平息。
 
短短几天时间,“口袋婆婆”一家就经历了全部的世态炎凉、大悲大喜,原本贫寒却平静的生活被破坏殆尽。这种结局的出现,固然离不开键盘侠们的推波助澜,恐怕也离不开好心人的好心办坏事。
 
行善的要求其实很高,既要有心,更要论迹。很多时候,恰到好处的善行比肆意泛滥的善心要重要得多。
 
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辨别的眼力,也没有帮扶的经验,更没有改善的能力。既然如此,我们还不如用恰当的方式将自己的善心委托给专业的人去实现,既能有效防止被骗,更能有的放矢、惠及多方。
 
就好比在“口袋婆婆”事件中一再出现的网名“弹簧锅”所在的公益志愿者团体,他们关注了“口袋婆婆”四年,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过这个不幸的家庭。对这些公益团体进行支持,会保证我们的善心产生最大的效益,产生的效果也会远远好于自己不专业的善行。
 
保存自己的善心,遏制自己的善行,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这才是与善良和平共处的最佳方式。
 

2017年12月20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