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之殇的嫌疑人

近日,一起5.7亿元的非法疫苗销售大案刷新了各大媒体和朋友圈的头条,也刷新了国人对于安全的认知下限。网络上,各种“判死刑”的怒火铺天盖地,各种要求政府从速彻查疫苗去向的述求铺天盖地。

也难怪,当代中国多是“421”的家庭结构,孩子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全部未来,得知自己孩子注射的疫苗有可能是无效的甚至有可能是毒化的,试问哪个家长还能淡定?5.7亿元,几百万只疫苗,就是几百万个孩子,几百万个家庭,说此案动摇国本似乎也不为过。

然而,浪君的关注点又有所不同。浪君在关注疫苗去向、政府调查以及各种形式的“安全声明”之外,感到最好奇的是:这件事是如何发生的?又是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下如此丧心病狂之事?

 

原来如此。

二 《虚无的十字架》

《虚无的十字架》是东野圭吾的新书,是浪君评价为“可以让你在马桶上坐上一个钟头,却舍不得抽出十秒钟擦个屁股”的引人入胜之作。

 

本书中,东野用及其平实的语言,通过三起似乎毫不相关却又充满羁绊的杀人案件,讨论了一个社会学和法学上的关于“罪与罚”的宏大命题。但由于与本期的主题无关,不展开了。

 

三 《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浪君的胡说八道

看到这里,可能大伙都有些糊涂:浪君最近是冲浪冲的被浪拍晕了吗?一起中国的现实案件与一本日本的推理小说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请不要着急,且听浪君细细表来。

实际上二者之间的共性只有一点,就是悲剧的始作俑者。

《虚无的十字架》中,主人公的悲剧源自独生女的被杀,凶手是一个因抢劫杀人被判无期徒刑后被假释的家伙,他因出狱没有生活来源,闯入主人公家中行窃,因被发现残忍地掐死了主人公十岁的女儿,造成了主人公整个家庭的悲剧。

很像对不对?

疫苗案件中的嫌疑人庞某,恰恰也是缓刑人员,他于2009年因非法交易疫苗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案件恰恰也是在他缓刑期间犯下的。而这一次造成的悲剧,可能涉及几百万个家庭。

同样的缓刑人员,在缓刑期犯下同样的罪行,这里面有什么启示?

我国《刑法》第76条规定:“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我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社区矫正人员应当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管理、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的情况。发生……及时报告。”;第十三条规定:“ 社区矫正人员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旗)……”第十九条规定:“司法所应当根据社区矫正人员个人生活、工作及所处社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实地检查、通讯联络、信息化核查等措施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情况……”;第二十条规定:“司法所应当定期到社区矫正人员的家庭、所在单位、就读学校和居住的社了解、核实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等情况。”;第二十二条规定:“发现社区矫正人员有违反监督管理规定或者人民法院禁止令情形的,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及时派员调查核实情况,收集有关证明材料,提出处理意见。”……

这真是哔了狗了!

庞某在缓刑期间不是应该定期报告的吗?她离开菏泽去济南难道不是应该经过批准的吗?居住地的司法所不是应该定期核实的吗?

 

庞某是个缓刑人员,她在缓刑期间更换了地点(菏泽到济南)重操旧业,甚至还拉上女儿扩大犯罪规模,我们的本该对其严密监管司法部门居然会一无所知?这样真的科学吗?这难道不是“集齐七颗龙珠就能为所欲为”的漫画的范畴吗?

 

浪君以为,如果我们的司法部门能够更尽一点心、更负一点责,这起时间跨度长达5年、涉案金额高达5.7亿、涉案范围覆盖18个省市几百万家庭的案件实际上是完全不应该发生的,至少不会滚到如此大的规模,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后果。

浪君是屁民一个,不清楚如此举国轰动的案件究竟应该由哪个部门、哪个层级的领导出来承担一下责任,但是如果最后的“引咎辞职者”者名单中没有那些本应该对庞某尽到责任的人的名字,浪君也许会很诧异的吧?

关于这起案件,实际上浪君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庞某2009年非法经营药品仅仅判缓刑会不会量刑过轻?比如这一次庞某依然被以非法经营罪的罪名提起公诉?比如庞某购买疫苗的上线批发企业应该负什么责任?涉案的医药公司难道就受个行政处罚了事?……但碍于篇幅,不展开了。

但总而言之,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案件。

不过针对这起案件,如果我们做的仅仅是倾泻一下怒火、处理一下罪犯,而不进行一下深入的思考,做出一点实质性的改变,那么恐怕我们会错过一次社会整体向好的良机吧?

PS1

 

这次案件中,政府的表现堪称是果断及时:

 

 

而且据业内人士研究,问题疫苗的安全风险不大,可算不幸中的万幸:

 

在此,浪君为政府对本次事件的应对点个赞,同时也提醒可能涉事的家庭,保持克制冷静,静待政府的调查结果和处置措施。

PS2

听说2016《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要正式立法升级成《社区矫正法》了,相信以后这种不该发生的案件会越来越少吧。

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6323日于北京海淀

 

欢迎关注公众号langlailangqu390,让我们一起看世界: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