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本文2012年首发时光网,近日老片重看,文章略作修改。

 

 

一直以来,韩国的情色片都让我比较纠结:一方面,相对于欧美的冰冷、岛国的变态,韩国人温暖色调、艺术的构图明显更高一筹;但另一方面,韩国人千人一面的审美经常让我的脸盲症重度发作,好几次都恨不得把眼珠子抠出来好好洗洗。此外,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暂停一下,以便研究研究女主角身体里那几百克的硅胶究竟位于何处。

 

 

片质量中等偏上,情节还算完整,结局略有开放,演员演技尚可,配乐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道具和服装,尤其是片中朝鲜国王的红色衮龙袍、红白大带和九旒平天冠,色彩造型准确,历史还原度较高。片中权力斗争的过程虽然有点儿戏,但是由于不是影片的重点,似乎也可以原谅。

 

 

 

影片的女主华妍是官宦之女,与家里的仆人之子青梅竹马、私定终身,后被迫入宫成为“帝王之妾”,封为水湮殿妃片子最触动我的是她的性格转变:一个为保护爱人性命不惜牺牲自己入宫为妃的天真女孩,一个丈夫和父亲被杀害只会痛哭却束手无策的水湮殿妃子,在面对左殿大妃(王太后)和权臣允宗昊的步步紧逼,特别是自己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她如何面对?

 

 

“不管出了什么事,我都会守护(孩子)”,这不仅是一个母亲的豪言壮语,更是她踏上战场的生死决心几乎在一瞬间,华妍就完成了从母亲到战士的角色转换为了守护孩子,她把死生相随的初恋推上死路为了守护孩子,用发簪刺杀迷恋她的君王——那个懦弱的女子温柔的母亲仿佛一下就不见了踪影,在这一刻,温柔的母亲化身成了残忍的修罗。

 

 

记得小时候,邻居家的院子里养了一只脾气很坏的公鸡,快半人高,朱红的鸡冠,长长的尾羽,整日神气地在院子里踱来踱去,见到生人就又叫又咬,颇有看家护院的功效,我们小孩都很怕它。有一次,这只鸡不知发了什么疯,飞过了两家之间的矮墙,冲到我家的院子里来,把正在院子里疯跑的我撞倒在地,我当时大概三四岁,登时吓得大哭起来。几乎是立刻,在后面厨房做饭的母亲就跑了过来,来不及抱起我,一下子挡在我和公鸡之间,不顾公鸡的飞扑抓咬,一手抓住鸡身,一手抓住鸡头,直接拗断了公鸡的脖子。看到满院飞舞的羽毛,看到瘫软在地的死鸡,我一时呆住了,似乎头一次感觉这个满臂鲜血都顾不上擦、坐在地上气喘吁吁的女战士,和那个陪自己做剪报册、给自己讲睡前故事的妈妈根本不是同一个人。

 

“咔吧”,那一声鸡脖子断掉的脆响,似乎现在还回荡在我的耳边。

 

毋庸置疑,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平时无微不至的关怀,平日无所不包的照顾母爱,就像一弯汩汩流淌的溪流,温润甜美而永不干涸。是,当危险来临之际,母爱,一样锐利如刀!

 

PS:片中的各种禁忌之恋、虐心之恋等另行撰文,不在本文讨论之内。

 

201646日于北京海淀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