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昨天晚上,正在逗猫,老婆冷不丁问浪君:“公众号开了这么久了,有多少粉丝了?阅读量有多少了啊?”

 

浪君无言以对,只好给了她一个沉默的、优美的、双下巴的侧影。

 

“你这么写是不行滴!”老婆有点恨铁不成钢,“看看这个,你得写热点事件、有特殊观点才行。”

 

浪君默默接过老婆的手机。屏幕上是一篇所谓爆文,替某度“洗地”的,倒算是逻辑严密、慷慨激昂,文辞也优美,跟浪君的词不达意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

 

“可是他的观点我不同意……”

 

“放屁!哪个要你同意?全国人民都骂某度,你也骂某度,谁看啊?你就得不一样才行。你就去替某度鸣冤,让全国人民都骂你,你不就火了吗?看看人家,阅读量100000+,什么叫100000+你知道吗……”

 

浪君自动开启了噪音屏蔽模式。

 

2

 

浪君不得不承认,老婆实际上说出了在自媒体行业成功的本质——自媒体人以出位为责任,以眼球为追求,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黑体、加粗、标红、调大了字号的“”字。

 

浪君也想火。因为火,意味着你将拥有更多的受众,你的思想将插上翅膀,传播得更远更广。但是,如果像老婆所说,浪君的真实何在?浪君的良心又将何处安放?

 

3

 

“魏则西事件”浪君关注了很久。

 

在浪君的印象里,近些年恐怕没有哪个人的死亡能够跟魏则西相提并论。这个21岁的陕西青年,以死亡发起了一场关于“什么是人性中最深的恶”的全国性大辩论,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交平台纷纷被席卷其中,唇枪舌剑、巧舌如簧、你来我往、剑拔弩张。

 

究其原因,无非是在魏则西的死亡背后,国人忽然发现那些一贯高高在上,接受自己信任和依赖供奉的权威,原来只是把自己当做了一只只会行走的银锭、一头头人傻钱多的“羊牯”而已,是可忍孰不可忍,民众的愤怒有情可原,公信力大厦的倒塌是种必然。

 

魏则西之死,打翻了权威们的神坛,从此教会了国人合理怀疑,可谓死得“重于泰山”。

 

则西小友,一路走好。

 

但是在这场大辩论中,跟以往一样,总会有为数不少的“大V”、“大号”们跳出来发布一些反向的言论,替权威们撑腰、鸣冤、求情,甚至赤裸裸地偷换概念、巧言申辩。

 

比如一个知名的原创公号写到:

 

对,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付费,所以,我们让百度活成了一个广告公司。广告是它提供给你的免费海量信息的一部分。

 

娘的,字体还是加粗的。

 

浪君非常想问问这位作者:您自己写的自己相信吗?百度活成广告公司跟使用者有关吗?难道竞价排名这种邪恶的商业模式不是百度自己选择的吗?即便它以广告为盈利模式,也应该告诉我们它发布的是广告不是吗?把广告涂上十八层粉伪装成有用信息,这跟欺骗有分别吗?

 

巧言令色、强词夺理,一至于斯。

 

另一个大号写到:

 

百度再差,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兄弟,顶多贪点财而已;可是假如百度覆没,来的将是我们的敌人,虽然现在可以对我们笑脸相迎,可当他翻脸,是会要了我们的命的!

 

难道现在就没要命吗?魏则西君这么快就被忘却了吗?外来者对国人可能作恶,百度难道不是已经在作恶了吗?作者宣扬的所谓“爱国精神”跟百度的作恶有什么事实上的逻辑关系吗?难道不用百度就成了不爱国的表现了吗?我们必须得用我们的生命去实践作者口中的“爱国精神”吗?

 

反智无脑、逻辑丧失,一至于斯。

 

这两段评论,一段偷换概念,试图替某度鸣冤;另一段生拉硬拽,明面上宣扬爱国,暗地里替百度求情。这样的作者,要么是把脸皮掖在裤裆里、裸奔着去追求100000+,要么更阴暗,是用官银为笔、孔方做墨的拿钱写字的无耻写手。

 

看了他们的文章,浪君才知道咪蒙和王左中右们是多么的可爱、真诚——起码人家告诉你写的是广告。

 

4

 

自媒体,不论其行业门槛有多低,只要有“媒体”二字,就应该遵循媒体的自律与良心,就应该意识到持续不断的传播有可能会影响社会的观念与行为。媒体应该作为社会秩序的观察者存在,应该作为社会道德的守护者存在,而不应该为了些许名利、些许影响、些许“money and power”就丧失自律、出卖良心、向社会大众传播被铜臭熏染的扭曲价值观。

 

毕竟,自媒体人应该首先是人,而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有所必为、有所不为”的责任心和做事底线。

 

去除一点“名”、一点“利”,人才能是真正黑体、加粗、标红、大写着的“”;加上一点责任,加上一点底线,火也才能真正地“”。

 

PS1

 

刚看到知乎封掉了几个因为拿钱给某度“洗地”的大V的号,微信删掉了一批拿钱给某度“洗地”的言辞激烈的文章,不得不说一声爽,同时默默地给这两家平台点赞——毕竟老婆还在边上唠叨着呢。

 

PS2

 

浪君自诩为理性评论者,所以浪君也并不赞成把某度一棍子打死——它曾经的贡献毕竟还是有目共睹的。

 

俗语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是希望某度知耻能后勇,浴火而涅槃,真正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问题,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符合公序良俗的商业模式,成长为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真正意义上的强大企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出了点事就进行一些无效、可笑的危机公关,不止惹怒了大众,也降低了自己的逼格。

 

​201656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