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馨提示1

 

本文中的理想,是比较狭义和高大上的范畴,“胸怀天下是其基本要求,改造世界是其通常表述。

 

如果您的理想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或者嫁个有钱人之类,那本文不适合你阅读。请直接拖到最下方去点那个写着赞赏二字的红色按钮,然后选择金额数目随喜,然后输入密码密码一定要正确,最后默默点击页面最上面的×

 

温馨提示2

 

文中有三张浪君原创的小图,喜欢的朋友可以下载下来用作聊天表情。

 

不过图的位置是随机的,每次打开本文图的位置都不一样

 

所以提示1中所说的朋友,要不要细看本文、要不要多次打开本文,您说了算,我们拭目以待。

 

 

1

 

浪君的微信里有几十个订阅号,个人原创号和企业转发号大概各占一半。

 

每天晚上的夜读时间,浪君就像一个拾荒的,扛着耙子,在订阅号的垃圾场里翻来翻去,意图翻出一些有营养能引起共鸣的东西,可惜每每失望而归,最后只得打开当当读一些纯文学作品来催眠。

 

不过就像再彻底的垃圾里也有有用物资一样,浪君的订阅号集群里偶尔会有闪光的东西,比如前些天王左中右写的一篇小文《对不起,我只想当个段子手》。

 

文章本身并没有什么可讲的,作者只是简单地叙述了一个热血沸腾的年轻理想主义者“堕落为一个娱乐至上的广告段子狗的心路历程,文笔朴实,结构中规中矩,但是却在浪君的心底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2

 

曾经,我们都是理想主义者。

 

比如说浪君。

 

浪君最早的理想是成为超人,每天在天上飞来飞去,用超级视力发现罪行,用超级体力打击邪恶,以暴力为手段改变世界。后来浪君发现自己不是领养的,没用想象中的氪星人亲生父母,于是只好作罢。

 

之后,浪君的理想是做个科技狂人,今天发明可控核聚变,明天发明大脑芯片,后天发明无工质推进器,用科学改变世界。结果在一次测试中,浪君发现自己普通人一个,根本不是智商超众之辈,于是也只好作罢。

 

再之后,浪君进入社会,为温饱奔忙,为生存折腰,与改变世界的理想渐行渐远,一点一点地泯然众人矣。

 

不过,浪君一直坚定地认为,纯粹的理想主义者是这个世界最难得的财富

 

比如说甘地和周恩来,他们都拥有改造世界的强大愿望,与之配伍的是为了愿望放弃一切个人享受和物质追求的无比坚定的内心。这样的人,不只是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也有让你必须仰视的伟大人格。

 

3

 

前一阵,在互联网上疯传过一个视频。在《奇葩说》第一季里,作为师兄的高晓松炮轰了清华三专业博士学霸梁植。

 

名校是什么?名校是镇国重器。名校是干什么的?名校培养你不是让你用来找工作的,你明白吗?名校培养你是为了让这个国家相信真理。

 

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在这问我们你应该找个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对你十多年的教育?

 

我虽然不喜欢高晓松,但是也觉得他这番话振聋发聩,如一把利剑,直指人心,直剖时弊。

 

最近高晓松又借许巍之口唱出了他一贯的观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又造成了话题。

 

何为诗和远方?浪君以为,胸怀天下的理想是其中之一——但同时,浪君也很为梁植报屈,因为他只是个普通人,只不过智商高一点而已。

 

4

 

回到标题。

 

做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很难吗?

 

很难。

 

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因为我们都有恐惧。

 

作为普通人,生存是第一位的,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是第二位的。我们不能战胜我们的第一需求,因为这是我们的动物性;我们也不能战胜我们的第二需求,因为这是我们的基本人性。

 

至于理想,我们已经不知道自己配不配拥有,更不知道该在第几位。

 

毕竟,这是个粗暴浮躁的世界,没钱而谈理想是要被人耻笑的。

 


 

5

 

在这点上,乔布斯和扎克伯格就幸运得多,他们有幸生活在和平时代,他们的理想可以跟职业有机结合。

 

所以说,能够以理想为职业的人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他们的努力不只能带来心灵上的满足,也能换来物质上的富足,一石打二鸟,一箭射双雕,人生至此,不亦乐乎。

 

也有些人,他们在解决了人生排名前两位的问题之后,马上步入了改造世界的道路。

 

比如浪君的一个朋友,不老美女传说。她赶上了南方某一线城市的炒房热潮,发财很早,生活无忧。最近我忽然发现她进入了慈善领域,专门捐钱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

 

聊起来,她说:“看见世界这个屌样,我既然吃穿不愁,就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这虽然不够纯粹,但很值得尊敬。

 

6

 

那我们呢?我们可能还在第一位的问题上挣扎,我们可能还在第二位的问题上纠结,那我们就真的与理想无缘,只能满足于追求自己的“小确幸”(小的确定的幸福,王左中右语吗?

 

没关系,我们还有善良。

 

一个叫狐狸乌鸦的朋友说过: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聪明是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我们没有甘地和周恩来的强大内心,我们也没有乔布斯和扎克伯格的聪明头脑,我们可能更没有浪君朋友的运气和眼光。

 

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选择善良,并用我们力所能及的方法将这种善良传播出去。

 

这就是我们普通人做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方式。

 

这就是我们普通人改造世界的微小而又伟大的力量。

 


 

PS1

 

浪君最近码字码得很痛苦。

 

作为一个大学里苦学各种力学的理科狗,作为一个从没接受过写作专门训练的文化盲人,每次更新对浪君来说就像是一座不可攀爬的末日火山。

 

各种词汇和成语一到要用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两千字的鸡汤文浪君要写上一天!最要命的是修改润色还得一天!

 

很多时候真想放弃算了,不过一想到浪君还有个世界需要改变,就不得不打起精神,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坚持你的坚持。

 

PS2

 

写完了感觉本文应该叫《做一个理想主义者的4种方式》合适一点,不过改题目挺麻烦,还是算了其实是感觉没有原题勾人

 

PS3

 

前面温馨提示2里面加粗的话是个玩笑,有上当的吗?没上当就说明你是在认真读浪君的文字,上当了就增加了本文的阅读量。不管怎样,浪君都表示感谢。

 

201658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