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叫××,今年16岁,作为一个领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少年,我把学雷锋做好事作为我力所能及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方式。

 

我曾经是一个游泳健将,在2015年度省级的游泳比赛上,我一个人获得了蛙泳、蝶泳、自由泳三项冠军,教练说我是个不世出的天才。我只有16岁,还很年轻,作为一个才华横溢又训练刻苦的好少年,我很有可能打破世界记录、冲击奥运会金牌,成为新一代的菲尔普斯,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我的贡献。

 

可是这一切,都被一颗该死的牛油果给毁了。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艳阳高照的下午,我参加完训练往回走的时候,看见路边有一个可怜的老头。

 

他带着一顶破旧的黄色草帽,帽檐上还有一条肮脏的红色缎带,要不是有阳光的照射,根本就看不出是什么颜色。他身上穿着蓝色的犊鼻短裤和红色的破烂马甲,裸露在衣服之外的皮肤都是深深的古铜色,这应该是长期暴晒的结果。他懒洋洋地歪在树荫下,肚子上搭着一个油腻腻的黑色包裹,无神的双眼直勾勾地盯着天空,左眼下还有一道深深的疤痕,花白的胡子七出八翘——一副看上去随时要嗝屁的样子。

 

“这一定是饿坏了吧?”我不禁想到。

 

作为一个惜老怜贫、悲天悯人的好少年,我决定助人为乐。

 

我掏出手机,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给老头拍了照片,又跑到对面的便利店用录像的方式取得了便利店员的证人证言。

 

我在便利店里买了一瓶牛奶、一个面包,跑回老头身边。刚想把他扶起来吃东西,一道凌厉的闪电突然划过我的脑海——我不能跟他有身体上的直接接触!这么重大的问题居然差点被我忽略,看来我距离一个见惯大风大浪、做事四平八稳、说话滴水不漏的好少年的最高境界还是差了那么一丢丢。

 

我把面包牛奶放在老头1.8米远的地方,回头确认了便利店员正守在正确的位置,能够看见我的一举一动,再确认了手机里已经存下了便利店员的联系方式和身份证照片,又看了一遍便利店员自愿给我作证的录像。好!万事俱备,于是我开了口:

 

“老大爷,这有面包和牛奶,您吃一点吧。”

 

老头无神的眼珠略微动了动,看见了食品和守在食品旁边的我。他把左手略微抬了抬,似乎想去拿面包和牛奶,但很快又无力地放了下去:

 

“年轻人,我饿得动不了,麻烦你把吃的拿过来好吗?”

 

老头的声音很微弱很沙哑,就像用两张砂纸的砂面对在一起轻轻摩擦。

 

我思考了一下,又再次回头确认便利店员能看到事情的全过程,然后伸出手去把面包和牛奶向前推动了20公分:

 

“老大爷,请理解我,这已经是我能做到的极限了。”

 

“理解理解。中国是我到过的最神奇的国家,”老头沙沙地说,“这片土地比伟大的航路【1】上的任何一座岛屿都神奇,也比四皇【2】的任何一种恶魔能力还要神奇,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须理解的……”

 

老头一边说,一遍拼尽全力把手伸向食物的方向。

 

这时,一片厚重的云朵飘过太阳,刺目的阳光一下子暗淡下来,就连树上的鸣蝉都忽然哑了腔,我也在那一瞬间似乎失了神。而地上的面包和牛奶却不知什么时候跑到老头手里去了!等到我的双眼再度聚焦的时候,老头居然已经撕开了包装,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1.6米的距离啊!这老头会变戏法不成?

 

 “年轻人,我应该怎么感谢你呢?” 老头三口两口吃完了面包,又喝了一口牛奶,似乎恢复了不少体力,“你这是救了我一命啊!更何况你还请我吃这么好吃的东西,比山治【3】的辣海鲜意大利面还要好吃得多……”

 

作为一个善于察言观色、惯能见风使舵的好少年,我怎么可能放过这个好机会呢?

 

“老大爷,我不需要感谢,您把刚才变戏法的方法教我就行!”

 

“哈哈哈,你真想学?”老头不知为什么脸上多了一种悲愤、一种惋惜、一种五味杂陈,几种表情交织在一起,连他左眼下的疤痕都似乎在跳动起来。

 

“好吧!”老头把手伸进怀里掏了半天,最后在他肚子上搭的黑色破布里(我这才看清楚,原来那块肮脏的布好像是一面印着草帽和骷髅的旗子),翻出了一个牛油果。

 

这真是我所见过的最丑的牛油果了:它比普通的牛油果大一号,蓝紫色的果子身上布满了奇怪的突起,一圈一圈的,像是海浪,又像是黑人头发的卷曲——真是一颗丑陋的果实!

 

 

“老大爷,这是被核辐射过的牛油果吗?”

 

“哈哈,年轻人,当然不是。其实我不会变戏法,我所有的能耐都来自这种神奇的果实。本来我和我的船员们收集了很多这种果实,但是在一场大风暴中全都丢掉了,只剩下这一颗。既然你救了我的命,就把这个那去吧,它能让你在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帮助别人。”

 

我本来不想要,一是这个果实实在太丑,二是这个老头的笑容总是让我觉得有点不放心。但是老头最后一句话打动了我——更好地帮助别人,不就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做更大的贡献吗?

 

作为一个受老师、学校、社会教育多年的好少年,这么好的机会我怎么能放过呢?

 

所以我毫不客气地把牛油果带回了家,当天晚上就把它拌上白糖吃了下去,果然……非常难吃!

 

奇怪的事情发生在第二天。从这天开始,我发现自己有了超能力。每天晚上12点正,我都会准时上厕所,拉出一个DVD光盘来,上面居然记录着我这一天看到的所有影像和声音,而且还是蓝光分辨率1280×768的!这样我就能毫无顾忌地做好事,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了!

 

不过很可惜,我再也不能游泳了。因为我一下水,身后就会冒出大量的水泡。我也不能再参加比赛了,因为他们总怀疑我安装了不明构造的人体推进装置……

 

所以,警察叔叔,你不用怀疑我,真的不是我把那个老奶奶推到的。作为一个自带摄像机和光盘刻录机的好少年,我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只要你准备好DVD机和电视机,并耐心地等到晚上十二点……

 

哎!警察叔叔,你怎么走了?听我说完好不好?你干嘛跑到一边打电话去了?精神病院是什么意思?

 

警察叔叔……

 

PS:

 

这篇零分作文当然是假的。作文题是2013年动漫吧里的一个玩笑。

 

我的意思是,与其让孩子们写什么“虚拟与现实”(2016年浙江卷)和什么“白鹿原上的老腔”(2016年北京卷),甚或对着张语焉不详充满歧义的拙劣漫画作文(2016年全国卷1),还不如让孩子们写一些他们真正熟悉的东西。

 

所以就像以前所有的高考零分作文都是善意的调侃和玩笑一样,本文也是。

 

伟大的航路【1】:

 

地理名词。出自日漫不朽名著《海贼王》,是一片很特殊的海域。前半段被称为乐园,后半段被称为新世界。伟大航路的地磁、天象海流、气流都是一片混乱,连确认自己的位置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寻找岛屿。

 

 

四皇【2】:

 

是《海贼王》里的四大海贼的统称,四皇有海上皇帝之意,如皇帝一般君临在伟大航路后半段新世界,是众多海贼中实力最强的四个人。现任四皇为:红发—香克斯、百兽—凯多BIG MOM夏洛特·玲玲、黑胡子—马歇尔·D·蒂奇

 

下图为前任四皇之一、三大传说海贼之一、世界最强男人白胡子—爱德华·纽盖特。

 

 

山治【3】:《海贼王》中的主要角色之一。草帽海贼团厨师,金发,有着卷曲眉毛,永远遮住半边脸的家伙,香烟不离口,最爱女人,很花心但很有风度,海贼中的绅士。梦想是找到传说之海All Blue而跟随路飞一同进入了伟大航路。是文斯莫克家族的第三子。最爱的食物是辣海鲜意大利面和搭配红茶的食物。

 

 

201667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