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在石柱县中医院汪永钦医生被几个小混混砍伤之后,我曾经写过一篇叫做《让我们在地狱等你》的文章,里面有这样的话:

 

佛说,世界分为六道,曰天,曰人,曰畜生,曰修罗,曰饿鬼,曰地狱,所有生灵在其中轮回。这种说法我不敢信,毕竟没有亲眼看到;但又不敢不信,因为分明有为了利益饕餮良善的饿鬼和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修罗横行在这世上。

这一世我们或许已经无能为力了吧,因为本性和自小以来的所有教化都在推动我们去做一个好人,以暴易暴既是不会更是不能。我们只寄希望于来世,希望能用今生所有行善的果报投生为来世地狱的狱卒。

在那里,我们将怀揣着一颗凌虐残忍之心,等待着今世的恶人。

 

我当时以为,这应该已经是一种极其恶毒的谩骂和诅咒了,但是而今看来,似乎还远远不够。

 

6月13日,湖南益阳,一位患者因为误会医院没给他开转诊证明,导致他报销时少报了钱,于是跑到医院吵闹,被医生制止后,尾随医生10岁的儿子上了公交车,并疯狂地连了这个无辜的孩子12刀

  

2

 

有人说,医患矛盾如此突出是因为现在的体制有问题。为什么古代就没有这种现象?为什么美国就没有这种现象?

 

其实并不是这样。

 

《红楼梦》里,贾母请御医给贾宝玉看病,曾说:“……若耽误了我孙子的病,打发人去拆了太医院的大堂!”

 

中国古代并不是没有医闹,只不过是能请得起坐堂医生看病的大多是豪商巨贾、世家大族,见过世面受过教育,晓得尽人事听天命的道理。即便真有庸医弄出了医疗事故,大不了还有一“溜”——用虎狼药打了尤二姐男胎的胡太医就是如此,见势不好、撒腿就跑,连家大势大的贾府都逮不住他,比兔子都快。

 

至于普通百姓,说实话能找个游方的赤脚医生给看看就不错,等你发现人不好了,医生早在千里之外了——人都找不到,也轮不到你闹不闹刘宝瑞有段单口相声《扎针》说的就是这种故事。

 

至于强大民主的美国,据说这种情况也不少见,只不过人家比较文明,不动刀,动法。

 

美国每年因为医疗事故导致的诉讼高达几十万起,而且美国不允许医生和患者签署《医疗事故免责协议》,所以美国的执业医生一般都要上高额的保险,万一出了医疗事故,也有后援之手

 

这不是我瞎编的,是罗胖老师在《罗辑思维》节目里说的。

 

所以你看,医患矛盾几乎普遍存在,任何体制都不能避免医患矛盾,只不过中国古代靠的是“跑”,美国现代靠的是“法”,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对待。

 

3

 

我有些时候也同情那些患者,死了至亲,悲痛是必须的。我们毕竟不是穆斯林,不愿相信所有的事都是真主的安排——你在街边乞讨,来个人给你一块钱,你不用感谢他,要感谢主,因为他是真主派来帮助你的;你的至亲死于疾病,你不用憎恨疾病,还是要感谢主,因为是真主把你的亲人接到天堂去享福。

 

有信仰,真好。

 

但即便我等是没有信仰的异教徒,没有那个神灵可以感谢可以憎恨,那也不能把仇恨转嫁到医生身上吧?更不能把仇恨转嫁到一个无辜的孩子身上吧?

 

我在知乎上发《地狱等你》时,有个医学院的学生在评论区跟我说,他们很多同学都想退学重考,不想做医生了。我劝他,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就放弃梦想。他诉说了对于前途的迷茫的感受,我强调了拯救苍生的梦想的重要——结果话不投机,不欢而散。

 

而今看来,还是退学的好。5年本科、3年硕士、3年博士,连特么教材都是英文的,之后还有无穷无尽的进修评先写论文晋职称,就为了每个月可怜的那么几千块钱,要冒着生命危险,现在连孩子都得搭进去。

 

我在《地狱你》说,肯学医的都是最善良的人,现在还得加上一句善良,还得特么够傻。

 

中国人啊,难道你们不知道能学医学的人都是社会里的精英?他们如果从事其他行业,他们将赚更多的钱、取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你们真的愿意让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跟这些在智商上碾压你们如同碾压臭虫一般的人在普通行业里竞争?

 

中国人啊,难道你们不知道医学是属于神灵的学问?敢于染指这个领域的人类不只要有智慧,还得有悲天悯人的怜悯和视苍生如子女的慈悲之心,才能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悬梁刺股以达到日益精进而最终惠及的却是普天下的芸芸众生?

 

我们可以建立体制,我们可以加强安保,我们甚至可以允许医生带枪!但这真的是我们所希望的吗?如果我们的医院戒备森严如同军事基地,如果我们的医生武装到牙齿如同约翰·兰博,那我们的社会将成为什么样子?

 

虽说医院是守卫生命的最后堡垒,医生是抵抗死神的终极战士,但是他们的武器应该是针是药是手术台,不应该是枪是盾是大砍刀;他们面对的敌人应该是疾病是死亡是黑白无常,不应该是医闹是凶手是一个个鲜活活水灵灵的人类生命啊!

 

退学吧孩子,我为我在知乎上不理解你的言论而道歉医学并不是没有前途,而是风险太大。用市场经济的语言来说,你将来可能获得的收益跟你的成本和风险的累加完全不成正比——因为任何收益都不可能大于你的生命,更何况还有你孩子的生命。

 

退学吧孩子,这些愚蠢的人类不值得你们用整个人生去拯救,因为他们既不重视自己更不重视他人。这些傻逼只有到了无医可就的时候才能认识到医生的珍贵这些傻逼只有到了病入膏肓死到临头之际才能听见那个至高王座上传来的嗤笑——

 

上帝说:“我特么派了那么多天使去救你们,可你们这帮傻逼把他们都给弄死了。”

 

4

 

最后的语言我要留给那个行凶者:

 

你的12刀,直接捅在了一个10岁男孩身上,间接捅在了所有医生和想成为医生的理想主义者的心里。如果未来二十年的中国因为疾病多死去10万人、100万人,那都是拜你这12刀所赐。你这12刀是人类有史以来杀人最多的12刀,你这12刀是人类有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12刀。

 

作为一个立志用今生福报换取地狱狱卒职位的人,我衷心邀请你在死后加入我的辖区。我会以无上的热情,用升级版的所有人类历史上的酷刑欢迎你的到来,并为你在熔岩水牢里保留最佳VIP席位……我想想看,就在阿道夫·希特勒和开膛手杰克的中间,你觉得如何?

 

2016年6月16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