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大概在两个月之前的一个礼拜五,老婆在小区里捡了一只小黄猫。

 

小猫大概一个月大,坐在一个鞋盒子里,旁边还放着一小盒牛奶,瞪着两只眼睛,冲着老婆喵喵叫。

 

老婆当时就化掉了,一定要把小猫带回家。我拦她:这么小,养不活的,再说跟家里的阿姿打架怎么办?到时候送不出去又怎么办?

 

你懂个屁!能不能养好再说!跟阿姿打不打架再说!实在不行就找个好人家。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大路跑猫咪!

 

她一意孤行地把小黄猫抱回了家。

 

果不出我所料,小黄猫一回家就跟黑猫阿姿在沙发背上大眼瞪小眼地对峙,要不是老婆横眉立目地呵斥和慑于我平日里的淫威,估计阿姿已经扑上去咬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考虑给小黄猫找个新家。

 

 

1

 

老婆在猫吧里发了个帖子,全文如下:

 

黄色小男猫一只,求收养,目测一个月大,没打针没绝育。要求:北京家庭,自有独立住房,已婚已育优先,接受上门调查,接受身份证拍照,接受加微信随时回传照片……

 

我说:你这是找收养的还是征婚哪?还自有独立住房?还已婚已育?条件这么苛刻还有人报名吗?对了,你照人家身份证要干嘛?

 

你懂个屁!现在虐猫虐狗的多多啊!我条件苛刻点,坏人来的就少点!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托非人后悔顶毬!

 

她固执己见地贴上照片点了发送。

 

到了第二天早上,三千条回复,四百人报名。

 

1

 

筛选符合条件的报名者,挨个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联系确认,老婆忙活了周六周日整整两天,期间擦地刷碗送孩子上课外班全是我干,腰都快累断了。还让美术班的老师一顿调侃:好几年了,今儿可算见着孩子爸爸了,是亲生的吧?

 

我赶紧满脸黑线地解释:亲生的、亲生的,有鉴定证书的……”

 

回到家,老婆已经选中了一个外国语学院的女孩,研究生,北京人,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她就自己住在学校分给她父母的房子里。虽然未婚未育不太符合条件,但是考虑到她已经养了一只一个多月大的白色小猫,比较有养育幼猫的经验,因此选中了她。

 

明天上午请半天假跟我送猫去。老婆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大喇喇地发号施令。

 

让她自己来取不行吗?

 

你懂个屁!我这么大劲都费了,还在乎最后这点时间这点汽油?正所谓:山高九仞功亏一篑,临门一脚不进白费!

 

我想说我有会要开,看了看她的表情,把话又咽了回去。

 

1

 

第二天上午,开了一个多小时,走错了三回路,终于到了领养女孩的楼下。这是一幢八九十年代的老家属楼,六层没电梯那种,女孩住顶层。

 

打通了电话,女孩抱着一个挺专业的猫笼子下来了。简单说了两句,交接了交接(期间老婆把人家学生证都要来看了),我就想上车回去。

 

女孩照例客气了客气:这么远来了,上去喝杯水再走吧?

 

好啊好啊!老婆挺高兴的样子。

 

我一把没拉住,她居然就我行我素地跟着女孩上楼了……楼了…………

 

我自己在车里抽了两根烟,喝了半瓶水,老婆才下来,一上车就兴奋地讲女孩的白猫如何健康可爱、小黄猫如何一去就跟小白猫抢吃的、女孩的房子虽然不大但由于一个人住显得宽敞猫咪也跑得开……巴拉巴拉……

 

我好不容易找个空子插了一句:你不都调查明白了吗?还跑人家去干嘛?

 

“你懂个屁!来都来了,不上去看看能踏实吗?不去看看能知道它和小白猫处的好不好吗?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路屁胡输钱也值!

 

我:“……”

 

111110

 

那天之后,女孩就时不常地给老婆微信发小黄猫的照片,她还给小黄猫起了个希腊名字“阿波罗”,正好跟她的小白母猫“阿尔忒弥斯”凑成一对,毛色上也正好匹配【1】。

 

从照片里看见阿波罗一天天快乐长大,我心里也很高兴——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善良的主人和亲密的玩伴,已经是这只幼年就被抛弃的小猫的最大幸运和最完美的猫生。

 

 

 

同时,我也不得不钦佩老婆在这件事上的一些做法:

 

前途未卜之下承揽艰难任务是为“勇”;

设置苛刻条件去除潜在风险是为“智”;

面对海量信息进行有效筛选是为“勤”;

避免盲听盲信落实阶段效果是为“实”。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是古语,但也会成为很多Loser的推脱之词和“精神胜利法”。当一个谋事者能够“勇气”、“智慧”、“勤奋”、“落实”四种精神兼具时,相信世间万事已经预期可成。

 

当然,想做成事,其首要条件还是要具有一颗本性善良、尊重生命并畏惧自然的心。毕竟,做正确的事要比正确地做事重要得多的多。

 

1】:阿波罗: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十二主神之一。阿尔忒弥斯: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十二主神之一。二人是兄妹,文中的“凑成一对”并没有男欢女爱之意。

 

2016623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