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朋友,大学教授,经济哲学双博士,万年不老小妖精,××岁(美女的年龄据说都是国家机密)的人了,走在校园里还经常被新生搭讪,青春的盛放期长得一塌糊涂。

 

有一次喝茶聊天时,她说她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大学生了:“要么特别能玩,要么特别能学;要么什么都不当回事,要么把分数当成唯一追求,弄得跟高三没上完似的。”

 

虽然我并不在大学工作,日常接触的也是中年大叔居多,对大学生的事基本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出于跟“智慧和美貌”多套近乎的需要,我立刻马上当即毫不犹豫地表示赞同,并表示可以定制一篇作文给她,加强加强大学生的德育教育。

 

“你?等你有点名气再说吧……”没想到她一个大白眼把我翻到桌子底下去了。

 

——现在所谓的知性美女一个个小嘴都跟刀片似的,真是没办法。

 

事实上,刚刚踏进大学校园的学生感到失去方向的迷茫是正常的,我们那时也是如此,摆脱了高三的书山题海和老师家长们长达一年的高压管控,时间突然一下子就多得用不完了。于是一些人把时间投入了星际和魔兽的世界,而另一些人则在老师们“大学就是大大地学”这种忽悠下,把时间投入到了无穷无尽的专业之中。

 

而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认识到了一个残酷的问题:那么在你的人生达到财务自由之前,大学时光已经是你最后的、不需要考虑生存压力的、可供随意随性随心使用的珍贵时光了。

 

这段珍贵的时光该如何度过?

 

1.多看点有趣的书。

 

有趣的书不等于好玩的书,事实上有趣的书是需要你耗费一些脑力才能理解其内容,并且在阅读之后会引发你不由自主的思考。多看看一些读书类网站推荐的书单,或者加入一些读书会之类的社团,当然还有更保险的方法,只读名著。

 

学理科的可以读一点文学、社会学著作,学文科的可以读一点科普并关注一下世界上的各种新技术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用书籍来填补你们被应试教育造成的知识空白和认知黑洞,耗时不多,花费不大,何乐而不为?

 

读书的目的并不是增长知识,而是培育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延伸你向整个世界探知的触角。读书的回报可能不想游戏那么迅捷,可能不像专业学习那么直接,但是它的回报悠长而深远,必将伴随你的终生。

 

2.交往一些有趣的人

 

有趣的人和好玩的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就像幽默和滑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你身边好玩的人摩肩接踵,而真正有趣的人却凤毛麟角。这是因为每个有趣的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他们并不会以取悦大众为荣耀,他们只会取悦那些有资格并且愿意走进他世界的人,他们是马克吐温和欧亨利,而不是马戏团小丑。

 

真正有趣的人需要你去发现,更需要你主动去接近,因为很快你就会发现,那些比你有趣的人,都是在层次上略高于你的人。通过他们,你会获得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敏锐的观察和更深邃的思想。

 

大学时代,你摆脱了原生家庭的监护,将会面对更多种类的意识形态的冲击。拉黑那些整天抱怨社会不公的人吧,他们除了塞给你负能量,对你的成长没有任何价值。

 

找到那些有趣的人,并通过他们,让智慧的阳光折射到你的身上,这才是上策。

 

3.去一些有趣的地方

 

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但是,在大学期间,仅限于看看是远远不够的。

 

旅行是很重要的,但是深度的体验则更加重要。旅行可以开拓你的视野,而体验则能丰富你的生命。参加一些正规组织的支教活动,参加一些大型企业的工作实习,参加一些慈善社团的公益筹款,参加一些偏远地区的社会实践……通过这些,你看到的将不仅仅是自然,还有社会;通过这些,你接触到的将不仅仅是名山大川,还有世态炎凉——你将会从全新的角度看到世界,并通过观察、感受和思考接近它的本质和真相。

 

更何况,一张夜幕下的河道自拍,配上 “塞纳河如此安静,可我的心却如此沸腾”的无病呻吟,远没有一张头戴羊肚毛巾坐躺在瓜堆上的憨态可掬,配上“这下赔了,卖的还没吃的多”的自嘲自讽,来得有逼格。

 

4.谈一段有趣的恋爱

 

这或许是你人生里最后一段不带有任何功利色彩的恋爱,这或许是你人生里最后一次不问结果只问过程的恋爱,这或许是你的人生之中能为爱而疯狂的最后一瞬。

 

抓住它吧!这样,当你的心灵被社会的强酸腐蚀得千疮百孔之时,你的内心深处还会保有一丝真正的温暖;这样,当你的灵魂被各种丑恶的现实花式虐狗虐得漆黑一团时,还会有个模糊而又清晰的身影在你眼前点起一盏明灯。

 

5.做一些有趣的错事

 

飞蛾扑火,并不是迷恋于火焰的温度,而是火焰的光亮干扰了它千万年遗传的选择正确行进路线的本能。

 

作为年轻人,这个世界对你们最大的善意就是允许你们试错。即便你们受到迷惑,迷失自我,扑向熊熊烈火,也不会像飞蛾那样粉身碎骨,而是会在火焰的历练下浴火重生。而所谓成长,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错误之中羽化成蝶。

 

年轻如你,是准备用青春去拥抱烈火,还是准备不断修正航线,走向康庄?第一种选择,勇敢;第二种选择,明智。但无论哪种选择,都需要无愧于你的青春。

 

大学是人生的最后也是最辉煌的青春,是完全有能力构建、反思甚至重塑三观的重要时期。大学的四年或五年或七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样的大学无非是个职业培训所),更不是对游戏娱乐的沉迷(这样的青春无非是童年的延续),真正的大学青春,是独立人格的建立,是思考能力的培养,是意识形态的塑造,是眼界的开拓和格局的提升。

 

当然,前提是你要顺利毕业。

 

2016715日于河南南阳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