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是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空中花园。该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

 

空中花园背靠“上帝之山”卡梅尔山麓,面对辽阔蔚蓝的地中海,由19层巨大的平台式阶梯组成,自山脚至山顶绵延1.2公里。空中花园的中心是一座金色穹顶的建筑,一条白色大理石的台阶贯穿上下,将整个花园分成对称的两部分,沿线高大的棕榈树和各种树木层层叠叠、蔽日遮阴,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雕刻精美、分列两侧。

 

花园总体为波斯风格,但也同时兼具其他多种风格——据说还有两尊上书大清乾隆年造的铜鼎可惜花园只开放了最上面两层,我没有看到。

 

这里是我们这次以色列约旦之行的第二站,也是我个人最为期盼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照片中的粉色的地面是由海法特有的一种火山岩石子铺就。

 

对这个地方的兴趣源自我在春节期间的印度之行。当时,我在新德里的郊外,看到了闻名世界的莲花寺。与印象中的传统寺庙不同,这是一座非常现代的、形似悉尼歌剧院似的建筑。

 


莲花寺共有九个大门,象征信徒可由四面八方进入

 

寺中没有任何神像和佛像,只有一个辽阔的空旷空间和摆成环形的一圈圈长凳。在长凳上,星星散散坐着很多信徒,佛教徒、穆斯林、印度教徒、锡克教徒都有,有的正襟危坐,有的向隅而立,有的在打坐,有的在冥想。

 


莲花寺内部不允许拍照。本图来自网络。

 

问了导游才知道,原来莲花寺属于一个叫“巴哈伊”的新兴宗教,该教在世界七大洲均建立了灵曦堂,接纳任何宗教、任何种族的人入内祈祷,莲花寺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宗教确实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因为在我的意识里,任何宗教都是具有排他性的,不要说类似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累世仇恨,就算是同一宗教中的不同教派也很难做到真正的和睦相处。

 

于是我对“巴哈伊”做了一点小小研究。

 

 “巴哈伊教”正式名称应该是“巴哈伊信仰”,“巴哈伊”的意思是指接受信仰并按其准则生活的人,他们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巴哈伊信仰以巴孛为先驱,由巴哈欧拉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而巴哈伊教的圣地,就是我面前的巴哈伊先驱巴孛的长眠之地——空中花园。所以,这一次我也是带着一颗“朝圣”之心而来的。

 

照片中的金色圆顶就是巴孛的埋骨地。

 

巴哈伊信仰的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人类一体

 

巴哈伊信仰认为,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先知去不同的地方传道,而耶稣、默罕默德和释迦摩尼都属于这些先知,只不过是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不同的地点,由于不同的环境,所以对神示和宇宙至理做出了不同的解读。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所有的人类都有一个共同的智识上的“先祖”。宗教同出一门,人类原本一体,因此人类和世界大同的实现是可能的,这也是巴哈伊教在刚进入中国时被译成“大同教”的原因。

 

目前,巴哈伊们已经分布于全世界235个国家和地区,人员出自2100多个种族和部落。巴哈伊信仰既是世界上最为年轻的宗教,也是发展最快的宗教。

 

从空中花园鸟瞰海法市区

 

究其原因,我认为离不开“包容”二字。

 

在莲花寺这样的灵曦堂里,没有人问你是否接受巴哈伊的基本教义,也没有人管你是否按照巴哈伊的准则生活。灵曦堂的九扇大门日夜向四面八方的所有信徒敞开,在这里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信仰,自行安排是跟佛陀对话?还跟真主沟通?或者是在冥想中抚摸上帝的脸庞?

 

所有的信仰在这里都可以融合在一处,所有的信徒在这里都可以亲如手足——包容,铸就了信仰的天堂。

 

对于个人来说,包容是一种很难具备的品质: 

 

因为包容,要能承认差异的存在。人人生而不同,人人长而不同,环境的差异,造就了千差万别的人性,而世界正是由这些差异的人性所组成。承认差异,正视差异,你才能具有窥破世界本质的基础。

 

因为包容,要能认清差异的原因。站在他人的处境,你才能够知道,这世上原来并没有真正的恶人,有的只是各种各样的不得已和身不由己;而读懂了历史和人生,你才能有一双发现差异原因的眼睛。

 

因为包容,要能接纳差异的发生。包容不是忍让,包容更不必远离,包容是一种全心全意的容纳与允许。包容永远自上而下,只有那些无法真正构成罪恶的差异,才能触动一颗真正包容且有力量的心。

 

承认差异,这是耶稣的坦诚;认清差异,这是默罕默德的智慧;接纳差异,这是释迦摩尼的慈悲——真正的包容,需要神灵的嘴和眼睛,以及心灵。

 

空中花园里的多肉植物,长到这么大,在北京应该能卖不少钱吧?

 

也正因为包容之难,我们的现实中才永远充满误解与纷争。各种习惯的差异、地域的差异、性格的差异、阶层的差异,让我们在网络上在现实中牢骚满腹、戾气横行。

 

其实,粽子是裹枣还是裹肉馅真的很重要吗?吃火锅蘸香油还是蘸芝麻酱真的很重要吗?

 

真正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成长轨迹和风俗习惯所决定的方式,都有权利按照基于自身自由意志所做出的选择进行生活,而我们并不会轻易地去质疑、去批评、去谩骂。

 

我们应该善于欣赏这个因为充满个体差异而变得丰富多彩的世界,并用包容的力量将它打造成所有人都能随性而行的自由天堂。

 

就像那句老话所说的:世界上最辽阔的是大海,比大海更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辽阔的是那颗充满包容的心灵。

 

因为具有包容之心的人类,近乎神灵。

 

小贴士【衣】

 

八月的以色列和约旦,天气就是一个字——热。大部分地区还好,只要站在荫凉的地方,就有清风徐来,还相对舒服。但死海周边由于海拔低,蒸发量大,因此非常闷热。此外日照比较直接,紫外线非常强,因此防晒措施非常重要。

 

由于两国都是宗教国家,因此着装不宜过于暴露。在一些宗教场合(教堂或者寺庙),裙裤过膝、上衣有袖是基本要求,否则守卫有可能禁止你入内。特别是在传统犹太人聚居区(如果你看到街道上的男人都是黑西装白衬衣黑色礼帽,腰部还有白色流苏露出,女人都戴头巾,那就要小心了),穿短裙和吊带可是要被吐口水的,因此对于女生来说,一条质地轻薄、颜色稳重的大披肩应该是必备的——暴晒可以遮阳,进清真寺可以包头,进教堂可以裹腿,实在是方便得紧。

 

至于鞋子,因为两国均多山城,因此鞋子必须柔软跟脚——要!走!很!多!路!的!而且强烈不建议穿凉鞋,至于原因,看看下面的照片你就知道了。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浪君手机拍摄,浪来浪去对其享有版权。

 

2016年8月13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