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英国有个叫做《焦点》的杂志曾经干过这么一件事——它邀请了100个专家和1000名读者,让这帮人凑在一起,评选“世界上最伟大的100项发明”,打字机、手机、电脑等等都是备选项。

 

结果,排名第一的是抽水马桶。

 

2

 

前几天,浪君发了一篇《皇室风流史》的影评,里面有这样的句子:“中世纪欧洲的城市状态相当糟糕,整个城市就仿佛是建设在垃圾堆上,即便是贵族的居所,卫生条件也十分堪忧。

 

我已经说的很客气了。事实上,由于下水系统的缺失,欧洲中世纪的城市哪里是“建设在垃圾堆上”,简直就是建设在屎尿坑中。

 

那会儿的人们普遍比较豪放,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子,把夜壶从二楼直接倾泻而下。

 

这种情况如此严重,以至于14世纪的巴黎市政府必须颁布法令,要求市民在倒屎尿之前,必须在窗口大喊三声:“注意尿水!”

 

抽水马桶的出现大大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它的推广使用也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自1595年抽水马桶的发明人约翰•哈林顿将第一只抽水马桶安装在伊丽莎白一世的豪华卧室里,到1865年伦敦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套具有现代意义的下水系统,时间已经走过了漫长的270年。

 

但无论如何,抽水马桶毕竟提出了一套高效率的秽物排放方案,并通过这种效率的提高深深地改变了人类的卫生习惯甚至是城市结构。

 

3

 

事实上,一切新技术的研发,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为了提高移动的效率,我们发明了汽车、高铁和飞机;为了提高沟通的效率,我们发明了电报、电话和微信;为了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我们发明了打字机、电脑和互联网……

 

这一阵子,有一个号称强迫症福音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作为资深的强迫症患者,浪君自然喜不自胜。

 

急急忙忙点进去一看,全是各种据说是产自德国的机械设备,要么伐树、要么耕田、要么铺轨、要么除草,其中比较流弊的一台是专门摘葡萄的:机器开过,所有的葡萄藤上都只剩下光秃秃的梗,一粒粒的葡萄都被倾倒进料仓。

 

这简直是暴殄天物啊!难道葡萄不是你揪一颗我揪一颗互喂才比较好吃吗?

 

再说了,给视频起名字的人也不对啊!我的强迫症是爽了,了那么多葡萄粒密密麻麻堆在那里,你让我的密集恐惧症怎么办?

 

不过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比较佩服德国人的,毕竟现代化的根本并不在于一个国家每年能生产多少钢铁、手机和汽车,而是体现在生产效率上。

 

前一阵子浪君去以色列旅游(此处插播广告:以色列的游记请见浪君的《漫行以约》系列,在公众号界面点下面的“文库”,点“系列与小说”,就看到了),第一站是“基布兹”集体农庄,这里号称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生活形态”。

 

这个农庄共有360头母牛、200头小牛、100万只鸡,此外还有几千公顷的玉米、花生和牛油果等农作物。而如此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只有30个人负责打理,效率高得令人咋舌。

 

还有美国。浪君看过一篇文章,说美国的农业人口只占总人口数量的2%,但其谷物的人均占有量高达1160公斤,其谷物结转库存相当于全世界的1/3,为了限制粮食产量,美国不得不强制执行休耕制度——就是给土地放年假,几块地轮流耕种。

 

文章中说,如果美国的农业生产全效率发动,其产出足以养活全世界人口。

 

所以说,目前人类社会遇到的很多问题,根子并不是资源不够,而是效率太低。

 

4

 

国家的生产效率决定了它属于第几世界,而个人的效率则决定了他最终的幸福指数。

 

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些人从早忙到晚,但是成果却非常有限,工作做不完,休息不到位,睡眠质量差,做事没精神,于是工作做不完……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

 

而有些人,不仅工作完成的好,还有大把时间剩下来。翻开他们的朋友圈,插花、绘画、读书、聚会、旅游……时间多得好像这帮人财务自由了一样。

 

这一切,其实都源自于效率的差别。

 

5

 

如何提高效率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网络上各种提高效率的文章汗牛充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类的书籍更是曾经风靡大江南北。

 

这些方法中,最核心的部分往往都是关于时间管理的。没错,因为效率本身就是单位时间的产出量,所以一切提高效率的方法都或多或少地与时间相关。

 

但是浪君认为,光学会时间管理是没办法从根本上提高效率的,我们还必须学会时间的投入方式。

 

时间是一种资源,而且是最有限的资源。把它投向哪?投多大比例?这才是能够决定最后产出的选择。

 

在这里,我们只说一种小小的方法——指挥官命令。

 

所谓指挥官命令,就是我们在一系列需要完成的目标中,最根本最重要的那个。

 

比如,浪君有这样一些人生目标:

 

开办一家粮油贸易商店,垄断周边十个社区的粮油供应,在三十岁前赚到1000万,买一套150平米的房子,迎娶心爱的姑娘,共同打拼,公司上市,财务自由,实现完美人生。

 

在这些目标里面,粮油商店似乎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础,应该首先完成。可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浪君发现,工商局早就停止颁发粮油贸易执照了,而周边社区也早就有了稳定的供应商。这时该怎么办?

 

去跟工商局磨时间?托熟人找关系办执照?去法院控告工商局破坏自由市场经济?

 

都不是。

 

这些人生目标中,对浪君最重要的是“心爱的姑娘”,粮油商店、供应垄断、1000万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是次级目标——粮油商店不行,洗车行没准也行;1000万赚不到,800万也能凑合;150平米的房子买不起,130平米的也很好……至于公司上市、财务自由,能成当然好,不成也无所谓——只要能娶到心爱的姑娘,完美人生就已经来临,其他目标未必100%达到。

 

指挥官命令的有效应用,可以让你明确区分目标的价值和次序,把有限的时间资源投入到实现更重要的目标中去,通过保证关键线路的畅通,保证目标实现。

 

目标实现了,产出才有意义,为此投入的时间资源才会产生价值,而有意义的产出与有价值的时间投入才会带来真正的效率。

 

6

 

效率的提高,既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又是一些细小的方法,既要从根本之处着手,又要从细微之处改变。

 

就像开篇说的抽水马桶,与其他高科技比起来,简单得不值一提,但是正是因为它在最细枝末节的方面提升了效率,它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将人类推进了现代文明的大门。

 

找到你的抽水马桶,你会发现你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更多的目标、获得更多的人生体验,而你的生命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被无形地延长了——这就是效率回馈给你的福利。

 

2016920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