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a luna是意大利语月亮的意思,也是2012年一部动画短片的名字。动画片连字幕时长647秒,全片没有一句对白,却讲述了一个最有想象力的故事。

 

这两个片头就是质量的保证。

 

 

 

夜色如墨,海面上静静地划来一只小船。

 

 

 

小船上像是祖孙三人,白胡子爷爷,黑胡子爸爸还有一个男孩。

 

 

 

男孩收到了一件礼物。

 

 

 

是一顶与爷爷和爸爸同样款式的帽子。

 

 

 

爷爷认为帽檐向上更帅气,爸爸认为帽檐向下更炫酷,两个人吵了起来。

 

 

 

正当他们吵架的时候,有什么东西从海中升起。

 

 

 

居然是一轮好大好大的月亮。

 

 

 

爸爸给了男孩一个拴着长绳的锚,然后回身从船头的箱子里升起一把好长好长的梯子。

 

 

 

男孩背着锚爬上梯子。

 

 

 

居然就一下爬到月亮上去了。月亮上面到处都是散落的星星,铺满了整个表面(这个镜头触发了我的密集恐惧症)。

 

 

 

男孩把锚钩在月亮表面,长绳把月亮和小船连在了一起(这时我脑中在回响《月亮船》的旋律)。

 

 

 

突然,一道火光从天空划过,原来是一颗新的星星掉了下来。男孩跑过去轻轻敲了敲,星星闪光给了他一些启发

 

 

 

爷爷和爸爸也爬上了月亮,并从月亮表面上的一座小木屋中拖出一个装满各种清洁工具的车子。

 

 

 

爸爸告诉孩子,用大刷子清理星星更快;爷爷告诉孩子,用扫把清理星星更干净。两个人于是又吵了起来。

 

 

 

突然,天生异象,一个大大的火球俯冲而下!

 

 

 

又是一颗掉落的星星,只不过这次的个头也太大了……

 

 

 

爷爷和爸爸用尽了全身力气,损坏了好多工具,也没能把大个的星星从月亮表面撬出来。

 

 

 

男孩忍不住了,把帽檐向后一背(这是个有象征意义的动作),趁爷爷和爸爸一没留神,爬到了星星的顶上。

 

 

 

男孩掏出锤子,对着星星闪光有特殊反应的地方,狠狠地一敲……

 

 

 

一个大星星居然一下子就碎裂成了许多小星星,这下清理工作终于能够继续了。

 

男孩也终于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既不帽檐向上,也不帽檐向下,既不用爸爸的大刷子,也不用爷爷的扫把,而是帽檐向后,用一把自己趁手的耙子,进行工作。

 

 

 

辛辛苦苦,祖孙三人结束了清理,回到小船。

 

 

 

而天上,一弯月牙儿静静地挂在那里。

 

 

 

全片完。

 

在我看来,本片是一部难得的神作,因为它用最简短的篇幅和最有想象力的方式,讲清了一个最复杂的道理,这就是如何进行选择。

 

我们都知道选择的重要性,选择比努力重要更是最近互联网上为数不多的正确观点之一。

 

然而,从小开始,每到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总会有个声音在我们耳边絮絮叨叨:

 

——外面那么冷,不穿秋裤怎么行?

 

——别考北京的大学了,省城那所不是就很好吗?妈妈希望你离我近一点。

 

——忙什么事业?你都这么大了,再不结婚,等过了30你想生孩子都生不出来了!

 

……

 

而今,我们长大了,以为自己终于能够当家作主了,可是在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又总会有个声音在手机屏幕里絮絮叨叨:

 

——想辞职?离了平台你狗屁不是!

 

——温水煮青蛙!点进来看看体制是如何摧毁你的一生!

 

——没有爱情的婚姻比坟墓还冰冷。

 

——年轻人,我们不可能仅仅嫁给爱情!

 

……

 

小时候,我们在父母都是为你好的唠叨中唯唯诺诺;长大后,我们又在大V们自带光环的闪闪牛逼中迷失方向。

 

据说,2016年上半年,微信公众平台上运营的各种类型的公众号已经超过了800万个,如果再加上其他平台如简书、知乎、豆瓣等等,自媒体的数量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些纷纷杂杂的自媒体们组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小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大家一方面不断地趋于同质化,在相同的领域相同的话题上进行拼杀,文采分输赢、观点论高下;另一方面,大家又极大地发扬了中国自古以来文人相轻的优良传统,你说是的我必说否,你赞成的我必反对。

 

所以,互联网上的声音一直是各种冲突、各种矛盾、各种不调合,偏偏这些声音还在精心修辞之下,显得各种高明、各种精彩、各种有道理。

 

但是对于读者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了:

 

今天刚认可了“旅行的意义在于感受而不是享受”,明天又看到了穷游的各种吃不香各种睡不着各种丢贞操;今天刚被有时成功就看你坚持多久之类的鸡汤成功洗脑;明天又觉得方向错了,前进就是一种最大的倒退似乎也非常有道理;今天刚有人说“有些事得趁年轻,老了就来不及”,明天又有个大神训斥你“父母尚在苟且,你有什么资格奔向诗和远方?”……

 

在这些铺天盖地连6吋手机都能刷屏的各种观点之前,在这些无孔不入连大便时间都能占据的各种高见之前,我们就像那个扫月亮的小男孩:帽檐应该向上还是向下?清理星星应该用刷子还是用扫把?

 

各种貌似合理的建议反倒让我们无所适从。

 

其实,这世上每一种观点的形成,都离不开个人的自身条件和经历——提倡帽檐向上,可能是因为爷爷鼻子大,坚持帽檐向下,可能是因为爸爸个子高。而片中扫把、刷子分别对应爷爷和爸爸的胡子形状,一方面构成了笑料,另一方面更是一个重要的隐喻。

 

那么,如何分析这些观点,抽取符合我们自身情况,让它们对我们的选择产生积极意义呢

 

答案是观察和推演。

 

片中的小男孩首先通过观察,发现了星星发光的规律,而后又通过推演,判断出大星星光芒消失的地方是其弱点,从而最终解决问题。

 

准确的观察能够让我们看清当下,而基于合理逻辑的推演则让我们的眼光能够照进未来二者的结合,就是我们进行选择的基础,就是我们的独立思考得以产生力量的源泉。

 

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行万里路,我们可以在公众号里读万卷书;我们可以见字不识问百度,我们可以见识不明去问知乎……

 

但是,我们拒绝让那些看似牛逼实则装逼的所谓高人让那些看似真心实意实则充斥着各种商业目的所谓心灵导师,用他们各种似通非通的高见、似是而非的理论、似实却虚的经历,一遍又一遍不停地轰炸我们的大脑。

 

帽檐向上还是向下并不重要,清理星星用刷子还是扫把也不重要,提出建议的是爷爷还是爸爸,或者干脆就是WIFI另外一端伪装成大神的阿猫阿狗当然更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们的选择基于我们独立思考的结果,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承担结果的也只能是我们自己,而不是爷爷和爸爸,更不是那些大神

 

就像那个小男孩,他一锤子下去砸碎了星星,解决了问题,但他也有可能一锤子下去砸爆了星星,让大家都送命。但无论如何,他做出了真正的选择,因此也终将面对无悔的结果。

 

独立思考是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珍贵礼物,是让我们的选择最终能够绽放光芒的咒语。善用它,我们才能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巅峰;善用它,我们才能最终开启自由意志的大门。

 

PS

 

本文实际上跟其中所说的“各种经过修饰的看似非常有道理的所谓高见”并没有什么本质分别,所以看不看的意义不大。不过片子确实不错,五星推荐。

 

20161020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