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昨天下班回家的路上,老婆说想买一串108颗的佛珠手串。

 

“你看你看,小叶紫檀的,才198块,还能包邮!”她举着手机某宝给我看。

 

我一边开车一边扫了一眼,不由得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什么小叶紫檀?还198块?假的知不知道?药水泡的知不知道?带上会起皮疹的知不知道?”

 

我抢过她的手机,刷刷翻了几下:

 

“看看这个,佛珠,108颗,和田玉籽料,6mm直径,红珊瑚顶珠配珠,松石佛塔,这才是能带的东西知不知道?”

 

“有点贵……”

 

“你懂个屁!买就买好的!买个便宜货带三两天就扔到一边了,还不如买个好的多带两天!不喜欢了还能保值!再说,才1万多点,跟那个假紫檀价格差不多……”

 

我义正言辞地训了她一路,老婆愁眉苦脸地听了一路,最后终究还是没舍得。

 

我很欣慰……

 

2

 

前两天有个什么口红特火,还引发了大规模论战。

 

正方观点:一个口红而已,我们自己也能买得起,让你们买是给你们一个讨好老婆的机会,买不买不重要,态度很重要!

 

反方观点:现在女性独立自主能力太差,什么东西都只会要要要,丝毫不考虑男人们的辛苦和压力,个个都是吸血鬼一样的存在!

 

正方诘问:连一点点钱都舍不得花,凭什么说你爱我?

 

反方呐喊:早知道就去搞基了,跟女人谈感情,太特么伤钱!

 

我很好奇,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这个口红,300块。

 

贵吗?不贵吗?

 

3

 

贵与不贵,首先是收入的问题。

 

如果你月入1000,她跟你要300块的口红,那这娘们简直不能要,这是分分钟逼死你的节奏;

 

如果你月入3000,那倒是可以考虑买上一个,作为生日、节日或者“相识128天”之类各种匪夷所思的纪念日的礼物;

 

如果你月入10000,那这口红不过就是个创造惊喜、讨老婆欢心的小道具,跟一束玫瑰花差不多,买回来俩人相对一笑,哈哈哈完了啪啪啪,挺好;

 

如果你月入100000,那你在送口红的时候,恐怕得考虑在外面套上一个PRADA的包包作为包装了,不然你老婆很容易极不环保地将它丢进垃圾桶(月入1000001000000之间的,可以考虑套辆车);

 

如果你月入10000000,嗯……说实话,这个阶层的人怎么送礼物有点超出我的想象力,总不能在300块的口红外面套上一套独栋别墅当包装吧……

 

4

 

贵与不贵,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问题。

 

你认为300块的口红是化妆品企业借由宣传攻势所进行的道德绑架,她认为300块的口红是最新科技和纯绿色原料组成的物超所值;

 

你认为50000块的皮包是建立在虚荣心之上的价格背离价值的经济掠夺,她认为50000块的皮包是从皮革源头定制到高端手工缝制所带来的完美体验……

 

你认为金钱应该用在买房教育医疗等等“刀刃”上,她认为金钱应该率先满足饮食服装出行等等适度的生活享受;

 

你认为从家族和传承的角度出发应该把一切最好的都留给孩子,她认为从自我和生活角度出发人活一世首先不能亏待自己……

 

刘邦认为天大地大不如我大,逃命的时候可以把老婆孩子往车底下踹;

 

周幽王认为百姓大江山大美人最大,用烽火遛狗一样让小弟们跑来跑去逗老婆一笑也很好;

 

曹操认为正统礼法都是狗屁,谁掌权谁才是真正的皇帝;

 

朱厚熜认为名不正则言不顺,不给我爹封个皇帝我这个皇帝也不干鸟……

 

所以,小到300块的口红,中到家族和个人,大到国家传承和天下兴旺,背后无不是各种价值观在激烈地冲突和碰撞。

 

5

 

虽然价值观只有差异,并没有高低好坏之分,但对于恋爱或者夫妻关系来说,相近的价值观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是关系稳固的基石。

 

比如说《纸牌屋》里弗朗克和克莱尔夫妇。

 

这二位的婚姻形态可谓奇葩得一塌糊涂——默认对方的出轨,分享同一个男人,甚至能够对对方的犯罪行为视而不见。

 

他们也有比较激烈的争吵和对抗,但都是因为一方为了自己的目的侵害了另一方的权益。这些对抗跟利益相关,与感情无关,所以他们总能通过谈判和妥协回到正轨。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他们虽然已经背离了婚姻的主旨和真谛,但最起码在表面形式上,他们是稳固的,是不可拆分的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

 

他们遇到事物后会采用相似的选择和判断,他们对于权势有共同的追求和渴望,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他们相近的价值体系之上。

 

当然,我并不是在倡导我们去建立弗朗克和克莱尔之类的关系——事实上,对于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超出心理承受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的价值判断,是毁灭你的根源——我是在强调在恋爱或者婚姻关系中,相近的价值观的重要。

 

不要相信“个性互补”之类的鬼话,一个会攒一个会花,只会造成一方对于价值贡献觉得委屈,造成另一方对于消费冲动感到束缚。价值观是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所决定的,并不那么容易改变,很多夫妻就是在日复一日的“磨合”和“凑合”中碰撞得遍体鳞伤。

 

6

 

是买一双贵一点但是舒服的鞋子多穿几年?还是买一双便宜的对付着穿?

 

是买一套市中心交通便利的房子节省通勤时间?还是买一套郊区的房子节省购房费用?

 

这些选择都是出自对于事物价值的不同认知和判断。

 

如果你不想在买房的大问题上跟配偶产生意见分歧,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一个跟你在买鞋的小问题上意见相似的人。

 

所以你看,一管300块的口红根本扯不上什么“爱不爱”,更扯不上女权解放和妇女独立,它只是不同的人对于其价值产生了不同的认知。

 

一个女人,如果她对于在其他方面充实自己的兴趣远大于在脸上涂涂抹抹,她就会觉得300块的口红确实是贵了一点;

 

而一个男人,如果他具有一些调戏生活的小情趣小心思,他就会觉得用300块去买老婆一笑,简直是一件无比划算的事。

 

真正的问题就在于,你得找到那个觉得300块口红贵死了的女人,或者找到那个觉得300块口红很便宜的男人,并于她/他生活在一起,这样才行。

 

20161026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