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在知乎上,一个提问特别火,原因是一个阿里巴巴的员工应对不了压力过大的工作,又加上与同事起了纷争,以至于身陷抑郁的泥潭无法自拔,于是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工号105751实名投诉阿里巴巴,终于我被你们逼死了》(试了很多次,发现微信不让加外部链接,大家只好自行搜索原文了),之后不知所踪,生死不明。

 

 

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虽然我们行业不同,但是我们都曾经经历过高压的工作环境,所不同的是,我幸存了,他抑郁了。

 

十几年前,我在一个国家重点工程的工地上做管理人员。

 

当时工期非常紧张,竣工日期早已卡死,没有任何拖延的余地。现场施工环境不好,危险源众多,各种安全方面的小事故频频发生。

 

当时工地上定的制度是两班倒,上班24小时,休息24小时,但是随着现场工作面的逐步扩展,人员很快就不够用了,于是休息制度也就逐渐变得名存实亡。很多时候刚刚下班,领导一个电话打来,又得回去盯岗。

 

最后竣工之前抢工期打会战的一个月时间,我每天平均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两天两夜不睡觉是家常便饭。那会在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东倒西歪的工人和管理人员,有的穿着大衣直接躺在地上,有的靠在柱子上站着就睡着了。

 

一切都结束之后的那个早上,我挣扎着回到宿舍,没洗脸,没刷牙,没吃饭,眼睛里只有一张床。一头栽倒下去,马上就人事不省了。

 

后来,我是被同宿舍其他工地的同事叫醒的,睁眼一看,阳光满屋,一问时间,中午十二点,我不禁怒发冲冠。他们说你别生气,现在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你已经睡了28个小时了,实在是把我们睡怕了。

 

 

施工期间,还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从十几米高的脚手架上,掉落一颗螺丝,打在了我的安全帽上,巨大的冲击力直接就把我砸得蹲在了地上。安全帽下滑,挤碎了我的眼镜,一块三角形的玻璃碎片从我右眼下面1公分的地方扎了进去。同事把我送到医院,里外缝了7针。

 

我在宿舍休息了3天,第4天顶着药布去上班,领导看到我,就简单说了句“注意点,别感染,实在不行多歇两天”。没有赔偿,没报保险,就给我报销了重新配眼镜的钱,280块。

 

很累,很苦,委屈得想哭。

 

但没有用,比你苦比你累比你委屈的人有的是。十几年前的工程建设者,就是一帮牲口,退缩、认怂、为自己提条件,是会被人耻笑的。

 

 

但是回首以往,我也感谢那些日子,因为它让我收获了坚强。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未必都能认清自己,很多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最起码,现在每当我遇到难事,就会用当年来鼓励自己:那么难都过来了,这点事算个屁!

 

我没有嘲笑谁的意思,也没想用自己的经历给谁上课,我只是想说,人生很长,长到你什么可怕的困难都有可能遇到,坚持住,活下来,你就会发现,人生中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事在悄悄发生。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人生的标配,它只是命运对少数人的恩赐,是他们用眼界用格局用努力用健康作为代价换来的一种可能性。

 

事业成功不是人生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而只是美好人生的锦上添花。人生很苦,人生也很美,有成功的事业是很重要,却也没那么重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平凡、安稳的人生是一种福气。

 

 

至于工号105715的哥们所说的企业冷酷的问题。我只能说,我很遗憾,但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阿里巴巴并没有做错,虽然它做的并不够好。能对所有员工施以人文关怀的企业当然是好企业,但是一个企业只要做到了依法纳税、按时发钱,就已经和合格的企业了。

 

法律也好政策也罢,都是最低要求,它的目的是保证大家不要做错事,而不是鼓励大家去做好事。

 

就像一个人可以完全没有任何道德,但只要他不犯法,我们就拿他没有任何办法一样,对于政府对于企业对于其他任何组织,我们也只能要求它做对,而不是做好。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你选择在哪个城市生活,就想在哪个城市买得起房,愿望实现不了就骂政府黑暗、不作为,这本身是有问题的。

 

能够解决所有人问题的政府当然是好政府,但是保证了社会的秩序与安全的政府就已经是合格的政府。政府有义务保证居者有其屋,但政府并没有义务保证你们都住在北上广。

 

想在一线城市买得起房,你还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行。

 

 

人,太拿自己当回事,世界就不会把你当回事;人也得拿自己当回事,因为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把你当回事。

 

201611月5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