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浪君: 

你好。 

关注你很久了,也看了你很多文章,感觉你的很多观点都非常深入独特,不知道你能不能开导一下我? 

我出身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很困难,父母为了供上学日夜不休,本人也吃了很多苦,终于从北京一所985大学毕业,算是苦尽甘来。 

可如今工作已经4年了,还和几个人合租在一个郊区的老旧小区里,每天为了一点点钱省吃俭用,平日里什么都不敢买,一件大衣穿3年,一个包包用2年——我有一双500块买的靴子,穿了3年,鞋尖踢破了都舍不得换。 

平日里,经常听到那些本地的同事讨论哪家馆子比较好吃,哪个地方比较好玩,哪部电影比较好看,从来不敢插话;每次想买个礼物奖励一下自己的时候,总会想起家里尚在耕田的父母,想起自己在陌生城市漫无目的的漂泊,于是就息了心。 

我不觉得自己是个肤浅的姑娘,可是我总是抑制不住自己跟身边的人去比较,比一次伤一次,伤一次比一次,可我就是停不下来。我觉得自己像一只无依无靠的丑小鸭,身边的人都比我强,有时看到他们在晒朋友圈,又买了新包,又换了新车,又出去旅游,我就觉得自己活的好失败。 

上周日去银行办事,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奥迪,是一对母子,妈妈站在车外,衣着昂贵而时尚,臂弯里PRADA的包晃花了我的眼睛。后座上坐着一个小孩,10岁左右,捧着一个最新款的7plus打僵尸 

看着那个小孩,想起自己用了3年,坏了好几次都没舍得扔的小米,想起自己从未有过的幸福富裕的童年,不禁悲从中来,坐在路边的长椅上默默地哭了一下午。 

我感觉那个小孩,就是压垮我这只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个世界如此的不公平,我觉得我已经坚持不下去了,不知道你能不能帮帮我。

练羽霓裳

 

练羽霓裳:

 

你好。

 

佛家讲,世界分为十界(地狱、饿鬼、畜生、修罗、人间、天上、声闻、缘觉、菩萨、佛界),每界都有108种烦恼,合计1080种烦恼。

 

而所有种种烦恼,都源自于分别心。

 

《大乘起信论》中说:“唯心虚妄: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

 

《信心铭》说:“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人一旦有了分别心,就会评高低、论上下,就会产生比较,而比较催生嫉妒,嫉妒引发贪、嗔、痴,一切烦恼由此而生。

 

这种说法我大致认可,但却觉得它并没有什么用处。

 

因为这是大智慧,是“佛眼佛耳佛觉”,我们都是普通人,世间万事万物的分别,对于我们来说,是大海星辰一般的存在,根本没有办法视而不见。

 

至于比较、嫉妒、贪、嗔、痴,则是我们情绪的日常,甚至是我们依然活着的印记。

 

比较并不是不好,事实上,人失去了比较的意愿和能力,也就同时失去了奋进的动力——那个包真好看,那辆车真漂亮,那套房真带劲,比较让我们看清了高下优劣,比较驱动着我们不断地向着自己的愿望奋进,而社会的进步就是在一个个个体不停地比较中发展前行。

 

相对于比较本身,比较的对象和内容才是大问题。

 

首先,不要比较你改变不了的东西。所谓“命运”,其实由两部分组成,生而俱来谓之“命”,后天所得谓之“运”。你的出身、你的父母、你的容貌、你的身高……这些是你出厂时的标配,是命,无从改变,也无需比较;你的智识、你的财富、你的成就、你的幸福……这些是你后天努力所得,是运,是上天的奖励,是浇一滴水开一分花,比较产生益处。

 

其次,不要好高骛远。你想在智力上碾压爱因斯坦,你想在体力上超越斯瓦辛格,你想比比尔盖茨更富有,你想比伊丽莎白更高贵——那你比去吧,你的人生或许都会在毫无意义的咬牙切齿中度过。我们的终极目标可以很远大,但是在什么阶段确立什么层次的目标更为重要——如果你是马云,那你把目标放在比尔盖茨身上是对的,如果你还三餐不济,那请把目标先放在那些能轻轻松松吃饱饭的人身上。

 

 

在你的故事里,你最应该去比较的,应该是那个开奥迪的母亲,而不是坐在奥迪打僵尸的小孩。

 

那个小孩现在拥有比你更幸福的童年,将来他还有可能拥有比你更高的起点,这来源于他的父母,这是他的命。

 

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个小孩的父母祖辈有可能比你的父母祖辈,在当年,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承担了更大的风险、抓住了更好的机会,所以才有他今天的幸福童年。

 

不要认为这不公平,你要明白,财富只是传承的表象,是一种表达方式,传承的内核是祖辈奋斗的结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这个世界得以存在的伦理基石。

 

比如说你为了一部手机付出了10点的努力,但对于那个小孩来说,的父母已经替努力过了,只需要再撒个娇就好。你只看到了她撒娇的那1个点,却对他父母起早贪黑赚钱的9个点努力视而不见,就妄议她和你之间存在不公平,这公平吗?


那个奥迪的母亲可能是个拆迁户,更可能是个一线城市的新移民。他们在这个城市里的立足和发迹,有可能付出了比你的现在和将来所付出的更大几倍的代价,所以他们的后代理享有比你更高的起点,天经地义。

 

网上有句话:“我们不是富二代,但通过努力,我们可以成为富二代的爸爸。”

 

说得真好。



 

就像前面所说,有些人天生比你拥有更大的平台更高的起点,所以你跟他们比较成功的速度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真正有意义的是,你成功的速度要比你父母老去的速度更快一点。你的父母虽然没有给你更优渥的生活享受,更广阔的选择权利,但是他们给了你生命,给了你教育,给了你他们能够给你的全部。

 

我也是一个儿子,我的父母也愿意给我他们能给予的一切,但是有很多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把这些给予都视作投资,那么我究竟能给这些“投资人”什么样的回报?

 

三十年因父敬子,三十年后因子敬父。当年,我们都曾经是“老谁家那小谁”,但我们终会成长,终会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父母被称作“小谁家那老谁”,这个称呼,或许就是我们能给父母最大的回报。

 

父母并不是不需要子女的回报,只不过对他们来说,任何金钱和物质的回馈,都比不上你的自食其力、比不上你的正直坚强、比不上你成为一个不必富可敌国却能赢得尊重的人、比不上你成为一个顶天立地大写的人,这件事本身所能够带给他们的荣耀。

 

他们的期望非常的简单——我儿子/闺女比我当年强的多!——一句有底气的话,甚至是捎带一点的自吹自擂,就已经足够

 

 

更多的时候,你应该比较的是自己的过往。

 

我又能买一件新大衣,我又能买一部新手机,我能够买一辆新车,我购买了一套心仪的房子……在物质上,经常回首自己的过往,或曰自己对自己的忆苦思甜,你的心态终会平和,你将来的道路也才会更加清晰。

 

我又该读一本新书籍,我又该学一种新乐器,我应该拿一个学位,我结识了一群有趣的朋友……在精神上,不断向新的目标冲峰,或曰自己对自己的推陈出新,你的格局终会扩大,你将来的心灵也才会更加充实。

 

生命就是一场攀登,我们永远都走在山路上,而比较的心,就是林中蹦跳的松鼠,就是路边摇摆的野花,很多时候,它们会迷惑我们,让我们忘记前行的方向,但更多的时候,它们会警醒我们,让我们想起攀登的意义。

 

我们总是一步一步地向上行走,穿过薄雾,跨过溪流。或许,翻过山丘,还是山丘;或许,翻过山丘,我们就白了头。

 

但无论何时,当我们回过头去,我们终会看到,那些曾经路上让我们迷恋的风景,已经变得普通,那些曾经路上让我们仰止的高山,已经变得渺小,只有我们身后那一行坚实的脚印里,却盛放出绚烂的花来。

 

祝平安喜乐

 

浪来浪去

 

2016年11月4日

 

PS:

 

最后补充一点:

 

任何社会阶层的跃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有时候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英国人说“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中国人说“三代当官才知道穿衣吃饭”,阶层跃迁绝不仅仅是财富的事情,或者说财富仅仅是一张名片,想受邀进入聚会,还需要教养、智识、眼界和格局的加持。

 

你的心理落差主要是来自你所认为的不公平,但是你毕竟已经是一所985大学的毕业生,你已经有了远超你父辈的起点,并且具备了看到更加辉煌的明天的能力。

 

但是,如果你只是把眼睛盯在些许物质享受上,盯在你所认为的世界的不公平上,进而否定奋斗的意义、努力的价值,那你将辜负父母和社会对于你的期望,你将无法直视你将来孩子的目光。

 

更重要是,你将放弃接近世界公平本质的唯一机会。

 

世界的真正公平隐藏在深海之底,笼罩在云层之上。如果你坚持认为世界是不公平的,只能说你根本没有读懂这个世界。

 

世界真正的公平之处在于,永远不同情自我放弃的弱者。


浪来浪去又及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