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一个刚刚晋升为母亲的女性给我们演示了一下什么叫做三从四德、逆来顺受。

 

谢杏芳在朋友圈中说:

 

我们一家都会支持这个勇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感谢球迷和朋友的关心,我们一家人风雨同舟。

 

配图是他们一家三口的手。

 

 

听听,勇于担当,不知道的还以为林丹是受遍酷刑而不招的地下党员,或者是挽狂澜于既倒的救世主,勇于担当这四个字用来评价一个妻子孕期出轨的渣男,还确实让我感觉有些突然、有些刺耳。

 

不过这也说明这段话可能确实出自谢杏芳之手,而不是团队加工过的。毕竟,如此粗劣的用词,初中以上教育水平的人都写不出来。

 

这一事件也充分展示了互联网时代的尴尬——慷慨激昂的键盘侠们大概万万没想到,痛骂加害者的骂声还在绕梁,受害者一记大大的耳光就已经扇在他们脸上。

 

也是,即便是名人,人家的家事,也有个人隐私的成分,不是媒体的盛宴和公众的狂欢。超级林丹在家庭里是不是超级混蛋本来就不是外人能够获知和有资格评价的,更何况还是网络上一些千里之外、利益之外,八百万杆子都打不着的人。

 

现在看到了吧,人家才是一家人,人家才是同舟的人,至于粉丝、网友、键盘侠们,你们都是,都是,都是自带马达的搅屎棍。人家说好听点是感谢你们,翻译成人话就是让你们赶紧闭嘴,洗洗睡,人家两口子、一家人,一年几千万赚着,不亦乐乎,老公出不出轨的,又没睡你妹子,跟你有一毛钱关系吗?

 

所以说,我等屁民,不如赶紧散去,免得惊了皇上和皇后以及小太子的阖家欢乐和其乐融融,人家不过是皇上偶动春性,临幸了一把外人,皇后都不当回事,与我等何干?

 

估计,到了明天,又会有一些公告、大V跳出来,义正言辞地训斥:人家两口子都和解了,尔等吃瓜群众在此吵闹所为何来?还不速速散去!

 

正所谓:

 

林丹出轨惊天下,

人人变身键盘侠。

皇后不急太监急,

不如回家多吃瓜。

 

不过,有一些人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散去的,这就是林丹代言的那些企业们。

 

据说东风日产已经把车展上林丹的所有品牌宣传全部撤下来了,宁可露着赤裸裸的红色背板,也不愿让自己的品牌跟一个赤裸裸的超级渣男发生联系。而万宝龙和尤尼克斯已经明确表态,将根据总公司的裁决,决定是否中止与林丹的代言协议。

 

从这个角度来说,谢杏芳绝对是个大大的女汉子,反正老公轨也出了,与其纠结于道德和政治上的正确,纠结于自己的不忿不甘和不爽,还不如痛痛快快地表个态,让事情赶紧过去,别耽误了赚钱是正经。

 

如此明大局识大体的女人,自打辛亥革命妇女意识觉醒之后就已经绝迹了,真应该在屁股上盖个蓝戳儿,摆上案头,供众人瞻仰膜拜。

 

不过,谢皇后的痛苦表态恐怕未必能如伊所愿,毕竟这种级别的代言,协议里一般都会明明白白、白纸黑字地写着合同履行期间不得出现负面新闻,否则须赔偿甲方一切损失之类的话。

 

这种情况,我倒是乐见其成。

 

前一阶段,有一场关于演员拿天价演出费到底应不应该的大辩论,而我是坚定的反方支持者。

 

在我看来,电影明星也好,体育健将也好,其天价收入与其社会贡献根本不相匹配。

 

更何况其中有些人暴得大名、暴得大利,又没足够的底蕴和内涵支持,于是打架斗殴者众,出言不逊众,炫富出轨者众,飞车吸毒者众,忘乎所以,小丑跳梁,用我们赋予的关注度反过来污染我们的视听,是可忍孰不可忍?

 

反观一些科学从业者、一些真正有学问有本事、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者,一辈子的荣誉和收入还不如明星们的一首口水歌、健将们的一次出场费,这又是何等的悲哀?

 

曾几何时,孩子们的理想都是科学家、都是工程师、都是宇航员。而今呢?

 

这是社会的倒退,这是未来的崩溃,这是导向的撕裂。

 

我们总在说科技兴国,我们总在说实业兴国,我们总在说创新兴国,我们总在说教育兴国。可是,如果我们的孩子们都选择去当演员去当歌手去当运动员,都想成名成腕,而不是成家成师,那我们的兴国大业也不过就是说说而已吧。

 

当然,我也理解,这种状况是市场经济的趋势造成的,怨不得明星,也怨不得粉丝,更怨不得政府。而且,对于一些真正经过个人奋斗获得观众认同,并且严于律己能够做到德艺双馨的人,我也很敬重。

 

我的意思是,在演艺界体育界和其他一些真正推动社会国家前进的领域之间,应该存在一种名誉和财富上的平衡。演戏可以大名大利,打球可以创誉创汇,而做科学、搞实业也可以名满天下、富甲一方。

 

这需要政府对于科学和实业的重视,这需要市场对于科学和实业的善意,这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对于科学和实业的崇敬和追求。

 

等到什么时候,科学家、企业家们也能够成为公众人物,成为国民偶像,成为我们的孩子们想要成为的未来,我们的兴国才真正有了希望。

 

而那些依靠市场规律成了大名赚了大钱,却又道德败坏的林丹们,不如就让他们继续遵从市场规律的运行,是宽恕,是惩罚,是起死回生,是一蹶不振,让那些有是非判断能力的粉丝们组成的市场去决定吧。

 

我只希望,那些受到了巨额经济损失的代言企业,在索赔的时候,手不要太软,应该让他们知道知道什么叫做心痛,什么叫做肉疼。

 

毕竟,遭遇背叛的,不只是明大局识大体的谢杏芳们,还有我们这些曾经用心去崇拜、用钱去支持过他们的吃瓜群众。

 

PS

 

我老婆认为,林丹是个严重缺乏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人——即便想出轨,也得等合同履行完再说啊?控制不了下半身不要紧,如果连时机都控制不住,未免太low了。

 

对此,我的观点是:人的道德水准永远是分层的,不作恶之上才是行善,不背叛之上才是忠诚,重视家人之上才是职业精神。对于一个连至亲都能背叛的人,跟他说什么职业道德,这不是跟姑子要孩子、跟秃子要头发吗?

 

好了,不说了,我擦地去了,还有好多碗没洗呢……

 

20161118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