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某个抵制乐天的新闻下面,我看到了这么一条评论:
 
我是一名老师。今天我在班上跟学生说,谁也不许去乐天玛特买东西,包括家长也不许去,否则我就让他站着听课!我知道这么做不对,但我是个中国人!
 
底下点赞者无数。
 
说实话,这条评论让我出了一身冷汗。除去蹭热度、骗赞的因素之外,如果这位评论者的身份和做法是真的,那实在是非常不好的苗头。
 
我也反对萨德。
 
对于一个防御半径只有200公里,连首尔都覆盖不了,监测半径却达2000公里,笼罩中国1/3国土面积的所谓防御系统,稍有脑子的人都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萨德的部署,是一次新世纪的导弹危机,只不过苏联变成了美国,美国变成了中俄,古巴变成了韩国。这是一次大国之间的政治角力和国运对赌,胜者凝心聚力,败者民心向背,甚至分崩离析。苏联就是前车之鉴。
 
《易》云:“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在《川普继任与后美国时代》一文中,我说过,这个世界并不需要一个真正的老大,而是需要一种相互制衡之下的相互协作,实现公治,但萨德的部署明显是美国以韩国为先驱,企图打破军事制衡特别是核力量制衡的一种企图。这种企图的得逞,将会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因为它只会带来两种后果:
 
第一,核恐吓和核讹诈的时代重新降临。
 
一把手枪,我有你没有,或者我会用你不会用,就必然构成恐吓和讹诈,因为一旦谈判达不到目的,我就会把手枪掏出来挥舞,而你就会屈服。战略平衡的瓦解,将让弱势一方任人宰割,付出惊人的代价。
 
第二,军备竞赛重新开始。
 
不想接受恐吓和讹诈,我们就要恢复制衡,就要研发能够突破防御的新式武器,从而与美国陷入一场新时代的军备竞赛。盾坚矛更利,矛尖盾更厚,这将是一个不死不休的恶性循环,是一场跑向地狱的马拉松,直到其中一方累死了、崩溃了,比赛才会结束。
 
这两种结果,是我们这些已经习惯了闷声发大财的人所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已经在和平年月中生活了太久,但我们没有忘记和平是由强大的军事带来的,我们的和平是一根钢丝之上的和平。我们之所以敢在80年代进行大裁军,敢让“军队等一等”,用发展军备的资金去发展经济,不是因为我们当时正跟美国“度蜜月”,而是我们的核武和载具在当时已经不输于人,已经构成了战略上的平衡。
 
和平的基石,是对等的实力。
 
我也赞成抵制。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态势下,击败萨德,并不一定全靠武力。我们实在没必要学习俄罗斯,把导弹都对准星州——俄罗斯之所以总要秀肌肉,是因为它目前只有肌肉可秀,而我们可秀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三十年的发展,让我们成为了具有一个综合实力的国家;中华民族的特性,更让我们有很多智慧的办法——在我们的选项卡里,战争是排在经济和政治之后的。
 
乐天之所以胆敢跳出来搅局,原因有两点:
 
第一,乐天集团作为日韩企业集团,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0%都在日本和韩国本土,中国市场的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2.8%,即便完全失去市场,也并不伤筋动骨。
 
第二,乐天集团本次与政府更换土地,可算是在最重要的时间、最重要的地点,帮了韩国政府一个最重要的忙,是一笔极大的政治投资,将来有可能获得的利益也必然是惊人的。
 
但对于韩国整体,情况就完全不是如此了。
 
总所周知,韩国有五大企业集团,三星、LG、SK、现代、乐天,这些集团及其下游企业覆盖了韩国第二第三产业人口的75%以上。2015年中韩之间的贸易额高达3000亿美元,远超中俄的60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10国的1500亿美元,其中有460多亿美元还是韩国的贸易顺差。中国一旦对韩国进入全面抵制,估计根本不用打,韩国很快就会陷入经济危机。
 
更何况,韩国一直奉行的是大企业政治,历届政府都在各大企业各大财团的操控之中,韩国的所谓民主是在大财团操控下的虚假民主,一旦损害了这些大财团的利益,政府的倒台近在眼前。为什么韩国总统从来都没有好下场,不是被弹劾就是被刺杀,就是这些财团在政治背后博弈的结果。
 
所以,对付韩国最有效的武器不是导弹,而是“钱规则”。我们不只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只要我们的钱能长出脑子、迈开双腿,韩国内乱可以预期。
 
不过,对于我们自己来说,爱国不仅仅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更需要智慧,否则非常容易陷入民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漩涡。
 
就像开头说的那位老师。你爱国,值得鼓励,必须点赞,但你不能强制你的学生爱国;你可以在课堂上贩售你的思想,你可以在媒体上发表你的主张,但你不能用权力压制你的学生按照你的想法去做。
 
这不是爱国,这是法西斯。
 
爱国是一种个人选择。对于国民来说,他只要努力工作,足额纳税,就已经完成了对国家的责任,至于他在哪里购物,喜欢哪国的明星,完全是他的个人选择。如果他抵制韩货,抵制韩星,我们当然应该夸奖;即便他不抵制,只要不做汉奸,不出卖国家机密,我们也不应该惩罚。因为这是伟大的自由意志。
 
更何况,民众特别是三观尚未成熟的学生,对于政治是有很强的逆反心理的。人们爱国,必须得是因为人们想要爱国,如果有一天人们需要被士兵端着枪逼迫着去爱国,学生们需要被老师用“站着上课”威胁着去爱国,那这个国还有什么可爱的呢?
 
爱国是一股洪流,宜疏不宜堵,更不宜强迫。对于思想来说,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永远比牛不喝水强按头要有用,效果也更长久。
 
在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爱国的时候,在我们用慷慨激昂来抒发心意的时候,切记的,是要避免道德绑架和良心逼迫,剥夺了其他人的权利不说,效果也往往恰得其反。
 
所以,那些“不转不是中国人”之类的东西可以停一停,这与“不转全家死光光”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除了让人反感之外,没有任何屁用。
 
我是不是中国人,这个不能选择;我是不是爱中国,也不是你说了算。
 
PS1:
 
对那些向乐天中国员工开炮和鼓动乐天中国员工辞职的人说两句:
 
好好学学《劳动法》。中国员工主动辞职,乐天的损失是最小的,他们恰恰可以借机止损。真正正确的做法是出工不出力,拿着工资干私活,敢欠薪就告你,敢裁员也告你。这样,乐天在华的几万员工就会成为他们最沉重的负担,这比让他们无人可用的杀伤力不是大得多吗?
 
PS2:
 
像我在文中分析的,但但抵制乐天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乐天在华的份额并不大。真正有效的抵制是全方位的,从旅游到娱乐,从手机到汽车,等另外四个集团的利益受到了影响,他们势必会联合起来对抗乐天和韩国政府,到时乐天集团四面楚歌,韩国政府改弦更张,美国军方有苦难言,唯独我大中华拈花微笑,尽享“杀人不见血”之美好结局,岂不乐哉?
 
2017年3月7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