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1米78,她1米65,摸头杀不用太费劲,接个吻要稍微踮下脚。大家说,看上去很般配,刚刚好。
 
床到柜子65公分,冰箱宽65公分,不放这都对不起它。张大民说,嘛叫合适?介就叫合适,刚刚好。
 
你冲下出租车,飞奔进候机楼,飞奔着过安检,一路跑到值机口,广播里开始叫你的名字,刚刚好。
 
晚饭做少了,感觉没吃饱,再泡个面又太多,忽然想起冰箱里有个吃剩的“鲍师傅”肉松饼,刚刚好。
 
以上几句话字数不同,标点个数不同,写的时候没太在意,但突然发现显示在屏幕上的长度差不多,这就是“刚刚好”……
 
 
“刚刚好”有两个要件。一是合适,似乎充斥着宇宙的韵律;二是恰巧,好像装满了命运的善意。
 
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状态,物质和精神在这种状态中高度统一,达到和谐。
 
在我们的生活中,对于“刚刚好”追求无处不在:我们在择偶时选择门当户对,我们在购物时喜欢性价比高,我们在就业时憧憬“钱多事少离家近”,我们在远行时希望景密人稀费用少……
 
每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我们总希望会出现一种“刚刚好”的状态,比如遇到一头刚刚把鱼扔到岸上的熊,而我们又恰巧同时带了猎枪和捞网。
 
我们希望在我们的生命里,永远充满着一种平衡,即兼顾我们的欲望,又兼顾世界的度量。我们希望一切都是量身定制,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
 
但是何其难也。
 
须知宇宙就是一场物质的运动,头一天还合身舒适的裤子,第二天就猛烈吸气也未必穿得上——能够构成音乐的韵律转瞬即逝,大部分时间都是单调枯燥的背景辐射;
 
须知命运就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上一秒还人畜无害地卖萌,下一秒就嚎啕大哭让你头疼不已——他的笑脸就像一场风暴中阳光,只有台风眼经过的时候你才能看得见。
 
 
“刚刚好”是一种追求,需要经过我们的设计,需要依赖我们的探索,更需要经过我们的努力。
 
首先,你得有匹配欲望的力量。
 
欲望本身带有重量,需要一定的力量才能承载。
 
你喜欢上一个90分的女孩,但你本身只有70分,这无论如何不可能“刚刚好”。在爱情的追逐里,无原则地付出是最没用的东西,“以爱为名”的纠缠则是一种对“爱”的不负责任,只有对等的力量才是唯一的大杀器。你要么转身去寻找那个同样70分的女孩,要么依靠自己的努力提升分值,达到能够匹配她的程度。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概率坍缩成现实也自有其先决条件。力量并不是越大越好,但是当你梦想中的闪光礼物从天而降时,你必须确保你有足够强壮的双臂去接住,而不是让它把你砸成肉泥。
 
其次,你得有看透规律的洞察。
 
规律本身就在变化,能够破解的唯有洞察。
 
如何让野鸡飞到饭锅里?唯一的方法是把饭锅放到野鸡不得不落下来的地方。对于野鸡来说,它的飞翔依赖于它的力气、它的意愿以及空气的流动;对于你来说,野鸡的状态、风吹来的方向和强度则是重要指标。你对于野鸡飞行路线的预测是否精准,是决定你能不能吃上小鸡炖蘑菇的关键。
 
洞察是上天赐予的最宝贵的财富,而敏锐的观察、及时的总结是提高我们洞察能力的唯二法宝。洞察让我们在这个不停变化的宇宙中找到自己和万事万物的位置,并沿着规律的游丝到达那个“刚刚好”的位置。
 
最后,你得有敢于选择的勇气。
 
选择本身就是放弃,能够放弃需要莫大的勇气。
 
吃鸡蛋灌饼还是牛肉包子?是读本好书还是打场篮球?是安逸生活还是艰苦创业?统计学家说我们每天面临70个选择,科学家说每一个选择都会让那只该死的蝴蝶煽动翅膀,在大西洋上形成一场飓风。这种描述让我们恐惧,让我们在面对选择时无所适从,我们甚至倾向于随波逐流,把命运交给命运。
 
战胜选择恐惧症的是勇气。而勇气来自于了解,了解来自于智识,智识又来自于学习和领会。无畏并不是勇气,无知指导不了选择,只有持续不断地自我成长,才能在面对岔路时避免慌张,走上那条“刚刚好”的道路。
 
 
有一种说法,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会被吹起。
 
这句话没错。但真正的问题在于:站上去早了,会中途摔死;站上去晚了,风力又不够;站的位置靠前,会被后来者挤下山坡;站的位置靠后,风又早已吹过。
 
能够在“刚刚好”的时间,站在“刚刚好”的地点,迎来一阵“刚刚好”的风,这绝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幸运,这里面有持续的努力、精准的洞察和决绝的勇气。
 
“刚刚好”并不是宇宙的常态,“刚刚好”也不是命运的恩赐。
 
“刚刚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缜密实施,让所有元素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位置,所最终得到的匪夷所思的“恰到好处”,是拼搏的叠加,是经验的指引,是智慧的累积。
 
这是一种大一统的和谐之美,是人类战胜宇宙狂虐和命运残暴的终极武器。
 
我们在可能性中碰撞,我们在或然率中生长。伟大的自然既然通过无数次“刚刚好”的巧合让我们成为高级生命,我们就要重视自己,用我们经过锤炼的强大的自由意志,去参破宇宙,去破解命运,去获取属于我们自己的、“刚刚好”的未来。
 
这才无愧我们珍贵的生命。
 
2017年1月5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