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论最近一阵子最火爆的话题,非房价莫属。
 
一个提问“北京的房价是不是正在透支着北京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不仅引爆了知乎,也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
 
由此还诞生了一个有趣、有料的思辨型段子:
 
一对清华北大毕业的年轻父母问禅师:买不起学区房,怎么办?
 
禅师回答:如果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那还买学区房干什么?
 
哈哈哈,好机智的禅师!房价高企的重压,知识无用的浩叹,都在其内。
 
但是,如果你冷静下来想一想,就会发现,禅师的逻辑其实是有问题的:
 
凭什么清北毕业就应该买得起房?还应该买得起房子里的蓝血贵族——学区房?
 
地球人都知道,学区房就是房地产界的白老虎,因为稀有,所以昂贵,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而学区房之所以稀有,就是因为它绑定了更加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
 
让我们设想一下。
 
如果只有清北毕业的人才能买得起或者有资格购买学区房,只有他们的后代才能接受优质教育,那是不是一种新形式的教育垄断?老子清北,儿子清北,孙子清北,是不是就会慢慢形成一个新的基于教育的权贵阶层?
 
好吧,这一段有点说笑,那让我们严肃一点,首先看看那些买得起学区房的人群组成。
 
有钱是自不必说的,但是钱的来源却值得分析。他们——
 
要么是新移民,卖掉了郊区150平米的豪宅,再填上多年积蓄,没准还得背上几百万的贷款,才能换一所西二环内50平米30年房龄没有电梯没有物业的破旧单元房;
 
要么是创业者,起早贪黑,“坑蒙拐骗”,陪客户陪到胃出血,找订单找到腿抽筋,多年从商有了点积蓄,一套学区房消耗了十之七八,恨不得连公司资金链都断了;
 
要么是拆迁户,祖宗十八代都在北京,在义和团的红缨枪下求过饶,在日本人的武士刀底逃过命,好不容易祖宗积德,留了南城半套四合院,买套西城学区房又没了;
 
要么是投资客,冒着倾家荡产的风险,冒着锒铛入狱的风险,高瞻远瞩,步步为营,杀败资本市场里的80%,踩着无数尸体积攒俩钱,子女上个学就一夜回到解放前……
 
至于那些更高层次的高官、巨贾、明星,又有谁不是大风大浪地走到今天?
 
(当然,他们也不买学区房,北京的优质资源,人家真未必看得上。)
 
所以,清北毕业又如何呢?
 
您十二年寒窗,考入清北,四年本科,两年硕士,三年博士,毕业就结婚,结婚就生娃,生了娃就想买学区房,买不起就抱怨社会不公,凭什么?
 
您的奋斗在哪里?您创造的财富在哪里?您把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积蓄力量,是为了让您自己的起点更高,跑得更远,可不是为了让您刚刚起跑,就有能力惠及子孙。
 
讲道理地说,清北(其他名校也一样)毕业的你们,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北京也对你们足够宽容,最起码大部分人的户籍是没问题的吧?你们有没有想过,那一张小小的纸片,承载的是什么?
 
有多少人,拼搏在北京,为这个城市添砖加瓦,就为了这张小小的纸片,消耗了一生的力量,却不可得?
 
又有多少人,拼搏了一生,积攒了一生,捧着无数的金钱,就因为没有这张纸,却连买房的资格都没有?
 
你们获得了户籍,是因为你们的知识、教育和层次,而不是因为你们为这座城市作出了多大的贡献。高学历落户口,已经是北京能够对你们释放的最大善意。
 
人得知足,路还没走两步,要什么自行车?
 
当然,我也同意,高企的房价,以及政府的各种限制人口政策,让这座城市的吸引力正在降低,让喜欢这座城市,想要在这座城市扎根的年轻人们忧心忡忡、焦虑重重,很多人萌生去意。
 
对于他们,我只想说,想去就去吧。这本来就是单相思,你爱北京,北京不一定必须爱你,北京只爱精英。
 
何为精英?
 
教育程度当然是一方面,只不过这是最不重要的一方面。真正的精英是辽阔的眼界、高远的志向、深刻的洞察和顽强的精神。
 
要知道,北京是一列永不停靠的特快列车,在所有的车站都呼啸而过,一些人飞扑上去,一些人被甩落下来。
 
那些已经上车的人们,锁门闭户,拉紧窗帘,车身装满摄像头,像防贼一样防着所有想要登车的人。
 
那些想要上车的人们,咬牙切齿,扎好马步,精气神布满全身,调动一切感官等待稍纵即逝的机会。
 
如果你已经经历了多年学校的磨练,拥有比一般人将更加发达的肌肉、更加敏捷的体魄,那你也必须奔跑起来,向着列车全力冲去,用头去撞,用牙去咬,把车身生生撕开一个裂口,才有上车的可能。
 
没有破釜沉舟的信念,没有头破血流的觉悟,幻想着会有人打开车门,放下台阶,铺上红毯,请你登车——这不是梦想,这仅仅是梦。
 
北京不是今天才变得如此残酷的。
 
十几年前,我刚来到这座城市时,月薪800,房价5000,每当我路过各种房屋中介的大牌子时,一样地咬牙切齿。买房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一样是个梦想,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想留下,别无他途,惟有奋斗。
 
从孩子出生到上小学,我没陪过她一天,没带她去过一次游乐园,为了多赚点钱,我跟老婆两地分居长达6年,一度闹到离婚的边缘。即便如此,买第一套房子,也足足花费了我12年的光阴。
 
值不值得?我不知道。我只能自认为我对得起自己和家人。
 
对于清北这样的大名校生来说,你们的每一分知识都是财富,你们的每一次努力都能爆发更加巨大的动能。不止是北京,整个世界都已经进入了知识创业的时代,现在买不起学区房有什么要紧?只要肯拼,到了明天,你们说不定有能力把整个学区搬回家去!
 
至于那些厌恶拼杀,就想自我锁闭在象牙塔里的同学,那没办法,吃得咸就得抵得渴,只想“躲进小楼成一统”,那就得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好在世界很公平,社会对于知识很尊重,肯于闭关修炼总有武功大成、无敌于天下的一天,只不过不是今天罢了。
 
总之,清北毕业买不起学区房,理所应当。想拥有财富,您必得先创造财富,光靠一张文凭是远远不够的。
 
北京需要年轻人,尤其需要勇猛、刚强、面朝理想永不退缩的年轻人,至于是不是清北毕业,一点都不重要,真的。
 
PS:
 
在文初那个提问的后面,我看到很多回答是在吐槽阶层固化的,简单说两句。
 
中国历史上自从发明了科举制度,阶层的固化就变得不再可能。但是,除了战乱时期,改变阶层也绝非一代人的努力就能完成的。曾几何时,一个农家,几代出不了一个读书人,即便出了个秀才,没有世家大族的支持,想要进士及第也是难于登天。自古以来,贫家出身封侯拜相,能有几人?至于那些贫家公子与某某小姐一见钟情,后园赠金,高中状元,封妻荫子之类的故事,不过是一些落魄的酸文人意淫出来的罢了。
 
当今的社会阶层,只能叫分化,否则马云也不可能成为中国首富,但跨越多个阶层依然不是普通人一代人就能够完成的任务,仅仅靠受过教育,当然更不可能。
 
2017年3月17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