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士/铁力士雪山/山脚下的小城/浪来浪去
 
前几天,高晓松在知乎上又火了一把,原因是因为一个提问“高晓松这么牛逼为啥拍不出好电影?”
 
下面高黑和高粉互相撕吵,我虽然也加入了其中一方,实名反对了一个高票答案,但我既不是高黑也不是高粉,而是很单纯地觉得这件事非常地有意思,值得聊一聊,于是总结总结,写了这篇。
 
高晓松为什么拍不出好电影?
 
一点不稀奇。
 
乔丹一样打不好高尔夫,川普一样当不了好总统。乾隆很厉害吧?一样不是个好诗人。
 
那个全知全能的人,我们一般称呼祂为“耶和华”,而不是“高晓松”。
 
在凡人里面,高晓松其实已经做的不错了,写得出好音乐,当得了好嘉宾,主持得了好脱口秀,除了长得丑点,几乎没毛病,如果再能拍出好电影,那未免太没天理了。
 
高晓松本人在《晓说》中讲到新加坡时,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大意是,上帝是很公平的,对每一个民族的馈赠都差不多,要么骁勇善战却不善建设,要么心态平和却任人鱼肉,每个民族都有长板和短板,不过大家的板子总长度却一定差不多。
 
这个观点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适用,我们都有长板和短板。
 
那么,究竟是让长板更长,更有竞争力?还是努力补齐短板,让能力更均衡?则是每个人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
 
这就是那个该死的“木桶理论”。
 
传统理论认为,木桶能装多少水肯定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不把它补起来怎么可以?
 
先锋理论认为,木桶的装水量取决于使用方法,如果你把木桶像长板的方向倾斜,木桶就能比平放的时候装更多的水。
 
更先锋的理论认为,你们光说木桶的壁,考虑过木桶的底的感受吗?如果木桶的底不够厚实或者有漏洞,你们还装个屁的水?
 
更更先锋的理论认为,木桶光能装水就行了吗?没有提手,拎不起来,那是木盆!
 
更更更先锋的理论认为……算了,不说了,已经够头疼了。
 
“木桶理论”早先是一个管理学的理论,但因为其比喻精准、设论点多,也被普遍用于讨论有关个人成长或者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比如你的孩子偏科了,数学100,语文30,怎么办?
 
语文老师会说:赶紧上补习班啊!语文都学不好,还是不是中国人了?
 
数学老师会说:赶紧学奥数吧!你们家要出华罗庚了!
 
可孩子的时间有限,家长的金钱有限,学哪个?
 
这时,“木桶理论”就发挥作用了。
 
在这个例子里,数学是长板,语文是短板,时间和金钱则是木桶的底。
 
如果木桶的底足够结实,就是孩子的学习效率很高,家长的财力充沛,那没什么好犹疑的,统统补起来就是了。
 
如果木桶的底没那么厚实,我们恐怕就要有所取舍了。
 
首先,我们得保证木桶不漏。如果孩子的语文已经太差,马上就要漏水了,那不补肯定是不行的,否则连基本的文字描述都看不懂,必定影响生存。但我们也没必要把它补到数学的长度,只要把它补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比如60分——就可以了。
 
其次,木桶装水的多少不只跟木桶的高度有关,更取决于木桶的使用方式。如果我们寄希望于发挥孩子的天才,让他将来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我们就需要尽量加长他的长板,形成核心竞争力。
 
这是一个关于合理知识结构的问题。
 
在可以预期的未来,我们大概非常会需要具有这样知识结构的人才:第一,他对诸多学科都有涉猎,没有明显的知识空白(没有短板);第二,他一定要在一到两个领域比较精深,不仅仅是知道或者懂得,而是要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拥有长板);第三,他有组合知识的能力,能够整合不同领域的认知,产生全新的创造(具有提手)。
 
这样的人,如果再能配上厚实的资本或者人脉的“桶底”,相信他必能起飞,“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与风云共舞,与日月争辉。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孩子都能如此。
 
最后,说回标题。
 
高晓松为什么拍不出好电影?
 
因为他在电影方面的板子还不够长。高晓松的长板是音乐和口才,这些都是依赖于灵感和瞬间爆发力的技能,但电影明显是一种更加复杂、需要更多调度能力、需要更多专注和经验的艺术形式,这些都是目前他在个性和能力上所欠缺的。
 
不过,相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高晓松依然具有比我们厚重得多的“桶底”,他的名气、才气、博学、人脉和资源,都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东西。只要他补起自己在电影方面的短板,优秀的表现可以预期。
 
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高晓松能在自己的“长板”方向继续发力,贡献更多更优秀的作品,甚至突破壁垒,进入全新的境界。不过,按照他飞扬跳脱的个性,或许不太可能吧?
 
2017年3月21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