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百何出轨了!
 
很抱歉,我实在不应该用这种放大加粗的字体打这行字,因为我是个不太关注明星的人,我也根本不知道白百何是谁。这个名字对我是如此的陌生,以至于我在敲下这行字的时候,对着输入法联想出来的“白百合”和“白百何”两个词语懵逼了半天。
 
搞清楚她名字的正确写法还是通过度娘,搞清楚她的长相也是通过度娘——当那张高清照片一个像素一个像素地展现在眼前时,我终于恍然大悟:
 
哦,原来是她!
 
眼熟得紧,却又实在想不起来她的作品,于是翻了翻作品列表——《火锅英雄》、《滚蛋吧!肿瘤君》、《捉妖记》、《失恋33天》,倒是都看过,不过印象都不深。
 
接着找出她的最新大作——那段出轨视频——看了看,倒是感觉不错,表情自然,动作率性,用光柔和,布景简单,清水出“夫容”,天然去“屌势”,豪爽,大气,毫无表演痕迹。尺度方面,大概算是PG-13吧,小朋友的话,建议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其实名人出轨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李银河老师所说的:
 
这事确实不好,但明星也是普通人,并不是公众的道德榜样,也会犯普通人会犯的错。
 
本来嘛,都说“权利和财富是最好的春药”(这句话不是这么用的,写在这里是为了效果,小朋友不要被带坏了),明星们虽然没有权,但是有钱啊,“春药”神马的要多少有多少,人家不去搞个小鲜肉版的海天盛筵已经很低调了,约个男模泰国度度假之类的又算什么呢?
 
更何况,所谓“饱暖思淫欲”(这句用的对),明星们大龙虾吃着,大貂皮捂着,大驴牌背着,大House住着,钱都花不完,还不停地有各种粉丝哭着喊着愿意送钱,不追求点“更高”的“理想”怎么行?不把目光从晴天白云收回来往下三路瞄一瞄怎么行?贾仲名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写在纸面上的道理,我们现在还不能领会吗?
 
所以,名人出轨,怪不得名人,得怪粉丝,得怪这个社会,得怪中国政府,是你们把这些自控能力一般、业务水平一般、文化素养一般、道德水准一般的人推上神坛,让他们能够暴得大名、暴发大财,让他们有机会在声色犬马、纸醉金迷中迷失自己,现在人家婚内出轨了,你们又唧唧歪歪,又口诛笔伐,一个个道德卫士似的,痛斥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你们还要点脸吗?
 
不相信的话,你们把关注都送给那些企业家,把钱都送给那些科学家,让那些踏踏实实做实业、一心一意搞研究的人都成为国民偶像,你看他们会不会出轨?会不会醉驾?会不会聚众吸毒?会不会殴打记者?
 
不会的,他们没有那个闲工夫。
 
李银河老师的话,其实我是不太同意的。其实,明星们从站在聚光灯下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不再是普通人了。他们既然依靠公众的关注获得了名声和财富,自然就得承担人设坍塌所带来的公众谩骂。广东人说“吃得咸就得抵得渴”,没出名时各种炒作吸眼球,出了名出了事就跟大众要隐私,就呼吁社会别对自己要求太高,因为“我也是个普通人,会犯所有普通人会犯的错”,天下没有这个道理。
 
更何况,您犯的那种错,普通人还未必犯得起。毕竟,我们普通人的出轨只能叫出轨,您的出轨才配叫“婚变”,叫“丑闻”。
 
当然,明星出轨,跟我等屁民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不过增加一点饭后谈资而已。该看就看,该骂就骂,该吃瓜就吃瓜,看完了,骂完了,瓜也吃完了,心里就痛快了,就该洗洗睡了。对我们来说,明星的丑闻不过是个夜壶,睡觉之前拿出来尿一泡,不用担心半夜被憋醒,不用担心梦中“画地图”,睡得更加踏实,更加安然。
 
真正睡不踏实睡不安然的,应该是你们的经纪公司,应该是你们的赞助厂商,他们的千万巨资没准真就打了水漂。如何止损?如何索赔?如何划清界限?如何挽回损失?相信也一度愁白了不少人的稀疏毛发。
 
不过,他们总归是和明星们对等的强大存在,代表了这个行业最终极的真理,资本和流量的互殴才是平等的,才是合理的,才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明星们,因市场而生,也必然因市场而灭,一切都是宿命,都是因果,没什么可埋怨的,更与我等无关——人家老公都“万紫千红一片绿”地让“蛋疼的都回家过节”了,我们又有什么可纠结的呢?
 
所以,喜欢电影就去看,喜欢音乐就去听,你不能因为夜壶味道有点大,就从此不跟夜壶见面了。
 
至于原谅还是不原谅,决定这个问题的,不应该是你我,而应该是市场,也只能是市场。
 
让市场决定一切,挺好。
 
PS:
 
有好事者爆出,白百何与其夫的微博早就互相取关,最后的互动发生在去年8月份,可见二人早已“情尽”了。
 
为什么没公开呢?
 
不奇怪,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中国夫妻同床异梦、貌合神离的多了,也没见谁公之于众。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这两口子还伪装成举案齐眉、比翼双飞的样子出来继续圈钱,可就有点不太厚道了。据说白百何在丑闻爆发的前一天,还在节目上一副小鸟依人的模样对老公大谈特谈,看来演员就是演员,不仅仅戏如人生,更加能人生如戏。
 
当然,人家两口子没准从一开始,就是演艺圈的弗朗克与克莱尔,是一种“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互不干涉、互惠互利的新型夫妻关系,那我等屁民就只能高山仰止,而不应该随意揣测,更不应该横加指责。
 
因为,这已经超出了我们普通人对于爱情和婚姻的认知。
 
2017年4月14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