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里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
 
公园有两个大门,一个朝向马路,另一个朝向地铁。环境好,交通又便利,人们自然就愿意来,时间久了,几乎所有的城市居民都喜欢到这里来遛弯。有很多志趣相投或者彼此熟识的人还自发组织了很多社团,把这里当做活动场地,平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踢踢毽子之类的。
 
人一多,生意自然就多。于是各种小摊贩来了,各种小游艺也来了,买冰棍的,炸臭豆腐的,说评书的,唱快板的,胸口碎大石的,全来了。来遛弯的这看看给五分,那看看给一毛,大家求乐得乐,求财得财,一时间人头济济,其乐融融。
 
眼看着公园里的各种生意一天又一天地越来越火,地铁公司不免有点蠢蠢欲动,于是找到公园商量:既然你不收门票,那能不能把生意让我一点?也不多,让那些坐地铁来的,把他们听评书和看胸口碎大石的赏钱分我三成,你说怎么样?
 
公园一听就惊了:啥?他们在老子地方做生意,老子还没收钱,你娃凭啥?
 
地铁公司:你给不给?你不给我就把地铁出口砌死,让坐地铁来的人都进不去!
 
公园怒了:好,好……你牛逼。我出个规定,让所有坐地铁来的,都只看节目不花钱,咱俩谁他喵的也别赚!看你挨骂还是我挨骂?
 
结果,公园和地铁,谁也没赢,倒是说评书、唱快板、胸口碎大石的一众屌丝平白少了一半的收入,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只能咬牙切齿地苦挨。
 
就是现在微信、苹果和自媒体之间发生的故事。
 
 
苹果用户不能赞赏了。
 
这次发难,苹果的目的当然不是赞赏金额30%的那点小钱,而是对自身的生态和利益进行维护的一次努力。
 
这虽然不能说不对,但也确实让我们感到失望。
 
在《赞美原创,警惕保护》中,我表达了一个观点:对于创新,我们需要保护,但同时必须警惕过度保护,否则,创新者的“一劳永逸”,就会成为对于创新本身的最大破坏。
 
这就是苹果公司目前的现状。它的完全封闭的、严防死守的商业生态,虽然替它赚取了巨额利润,但也让它失去了进一步颠覆自我、颠覆世界的欲望。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但等到光脚的穿上鞋子之后,他就不会轻易去淌水、去踩泥巴,哪怕是为了开拓一条全新的道路,也不行。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其实怨不了库克,因为他从乔布斯那里继承来的,不仅仅是一双好鞋,还有全套的意大利定制西装,这些装备既是他保护自己的铠甲,也是他自我束缚的枷锁——有了锦衣华服,谁还愿意赤膊上阵呢?
 
然而,任何一个帝国,只靠高大坚固的城墙是保护不了自己的,能够保护国家的,是昌明的政治、活跃的经济、忠诚的军队以及永不停息的探索新边疆的欲望。一个只会修墙补路、争权夺利、丧失了征服欲望的帝国,不可能伟大,只会走向腐朽。
 
 
也有人说,这次苹果的动作,最终剑指的,是移动支付的庞大市场。
 
ApplePay在中国市场可谓铩羽而归,市场占有率一直在1.88%的“其他”之中徘徊。很多人说,这是因为苹果对于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误判——它严重低估了这个新兴的经济体,完全没想到,在短短两三年内,中国人就不再需要现金和信用卡,只用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消费,等到反应过来时,阿里和腾讯已经瓜分了整个江山;但其实,ApplePay的失败,是源自于苹果作为一个国际化大企业的傲慢——即便抛开时机和政府的保护措施等因素不谈,在中国,ApplePay也很难击败支付宝和微信,因为它的用户体验实在是太差了。
 
我在超市或者菜市场里,见到很多大爷大妈熟练地使用微信支付,但使用ApplePay的,一个都没有。
 
什么原因?
 
有兼容性的问题,有稳定性的问题,有补贴较少导致的推广不力的问题,而最重要的则是,那些在使用过程中不时蹦出来的、貌似高大上、实则不接地气的英文单词、让你根本就看不懂的问题!
 
我就不明白了,您在中国市场捞钱,把那些提示词翻译翻译怎么了?弄一堆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英文概念,就显得牛逼了?
 
在大多数没有喝过洋墨水的普通消费者心里,这不是牛逼,这是装洋蒜,这是自绝于人民。
 
而且,不只是支付方,即便是收款方——那些收银员——对于这些洋模式也难以理解:什么电子现金模式?什么闪存支付?什么NFC?完全不懂,我就会拿个扫码器扫一扫。不扫码?按指纹?闹不清你那钱是咋给的。快点快点,没看后面排大队的吗?你买不买?不买滚蛋!
 
所以你看,这就是苹果面临的问题。说好听点,叫做水土不服;说难听了,完全就是对于消费者的傲慢。
 
很可惜,现在是个消费者是大爷的年代,他们有一个理由使用你的产品,也有一万个理由拒绝它,任何让消费者不爽的体验,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一点,都可能让你投入巨资开发的产品,变成垃圾。
 
更何况,现在的潜在竞争对手实在是太多了。一个没留神,一头名不见经传的小狼,就长成了独角兽;再一个没留神,它就吃光了整个市场的肉,连口汤都没给你留。
 
这就是当今的商业环境,如此恶劣,也如此美好。它拒绝强者恒强,但它让挑战者永生。
 
2017年4月24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