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是我的一部分玩具,最左边的是威将公司和改造达人黑苹果合作的《变4》加大版平头OP,中间是孩之宝生产、经过重涂改造的《变2》领袖级铁皮,最右边的比较厉害,是日初版本的大师级MP01擎天柱,妥妥的绝版货,七八成新的二手货都能卖3000块。
 
我是个比较舍得在玩具上花钱的人,除了这几个变形金刚之外,我还有半柜子的高达和乐高,以及十多把紫砂壶和一大堆各种材质的手串——后两种也是抱着买玩具的心态买回来的。
 
对我来说,玩具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因为每一件新玩具的到来,都会给我的内心带来欢愉,哪怕只是一段短短的时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玩具其实是一种广义的、合法的、对身体和精神有益无害的毒品,每个人都应该需要。
 
当然,它比较伤钱。
 
大多数人认为,玩具是小孩子的玩意。这种看法比较片面,且不说那些售价昂贵、小孩子根本消费不起的手办和雕像,就连变形金刚和一些大比例的兵人、高达之类,由于其精良的工艺和复杂的功能,面对的都是成人市场。
 
更何况,玩具的定义其实可以十分宽泛,因为随着年龄阶段的不同,它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变形金刚跟海黄手串,芭比娃娃与驴牌皮包,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它们都不是生活必需品,但人们之所以愿意购买,是因为它们能够填充内心的空洞。
 
所以,当你看到一个中老年男人,在细致地修剪牙刷,用来清理他的闷尖狮子头的时候,当你看到一个年轻的女白领,几个月不吃晚饭,就为了攒钱买一个限量款包包的时候,你千万不要轻易地用“不务正业”或者“爱慕虚荣”这种词语来评价,因为那很粗暴,你需要看到的是,他们在用自己的时间和金钱,为自己的快乐买单,这不仅不应该贬损,反倒应该鼓励,因为这是一种高级的生命态度。
 
当然,还有一些更高级的“玩具”,比如说文学,比说如绘画,比如说音乐,这些脱离了基本生存所需的精神享受,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满、更加闪光,活得更加像个人。
 
只购买必需品的生命,贫瘠而又可悲,因此我们往往需要一些并不是那么必需,但却体现了美好和精致的东西,来装点生命,来愉悦心灵——人生不是装满苦难的瓶子,时光也不是布满砾石的荒原,我们之所以击败一亿多个兄弟姐妹,拿到最重要的那次游泳大赛的冠军,并不是为了来到这个世界上遭罪的。
 
世界是客观的,但你的心态是主观的,而主观施加在客观上的影响,则决定着你眼中的世界——
 
你觉得世界是个监狱,它就竖起电网,砌筑高墙;你觉得世界是个园林,它就百花争艳,喷吐芬芳;你觉得世界是个游乐园,它就转起木马,开动过山车;你觉得世界是个田径场,它就画好跑道,举起发令枪……
 
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碳兮,万物为铜。
 
但是,即便是块铜,我们也是最精彩的那一块,也更够享受被锻造的过程;即便是块铜,我们也应该把天地的烘炉,当做自己的游戏场,让世间万物,都化做为玩具,把世间万事,都变成游戏。
 
把工作当做游戏的人,不会觉得上班痛苦,爱好与谋生的融合,会让8小时的每一分钟都在闪光;
 
把家庭当做游戏的人,不会察觉爱的匮乏,各种意外的小惊喜,才是爱情亲情永保新鲜的妙方;
 
把生命当做游戏的人,不会畏惧死亡的威胁,肾上腺素的喷发,是他们感受生命呼吸的重要方式;
 
把人生当做游戏的人,不会感知时光的残忍,游戏人生的态度,是他们对抗病痛衰老的终极武器。
 
人生有喜怒哀乐,时光分春夏秋冬。我们不能扭转客观的世界,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
 
今天是6月1日儿童节,但我觉得它并不应该仅仅是小朋友的节日,也应该是我们这些坐在手机屏幕前面的大朋友们的节日。在这一天,希望我们能立下誓言,永远不忘童心,不忘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初衷,在我们的家里摆满玩具,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游戏,舍弃哀怒,跨越秋冬,让喜乐更多,让春夏更长。
 
唯有这样,当最终的一刻来临之时,当一身黑衣的死神矗立在你的床头,挥舞起那把巨大而又丑陋的镰刀之时,你才能平心静气、毫无恐惧,直视着祂那空无一物、深不见底的骷髅眼洞,轻轻一叹,微微一笑,说上一句:
 
来吧,老子已经玩够了。
 
2017年6月1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