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6日早上,北京首都机场,发生了这么一件事:
 
有三位家长掩护一名孩子,突破了安检、登机口、机舱口三道检查,一路溜上由北京飞往上海的吉祥航空某航班,差点逃票成功,直到机组人员清点人数时才被发觉。
 
该航班也因此由早上6点55分被迫延误到11点59分起飞。
 
这三位家长没什么可说,大概是把飞机当成了公交,以为1米2以下的孩子免票吧?不论他们是真傻还是装傻,总有《民用航空法》和航空总局的各种规定管着他们,该罚款罚款,该拘留拘留,如果不追究,也是机场方的大度。
 
至于一众旅客的时间成本嘛……估计是算了,中国人的时间便宜得很。
 
倒是安检的事值得说一说。
 
我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机场经历过安检:
 
技术上最严格的,大概是美国——脱鞋解皮带,人也要过X光机,候检大厅里还总有警犬闻来嗅去,搜身的时候,安检员力量大得会让你以为他在给你做推拿,什么高科技的低科技的手段全都有。
 
程序上最严格的,大概是印度——不光是机场,酒店、商场一律安检,登机之前在机舱口会摆一张小桌子,登机行李一律打开,安检员会翻一下,去趟印度回来,带的衣服我总闻着有股咖喱味。
 
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以色列的安检,因为它的效率实在是太低下了。
 
我在特拉维夫机场一下飞机,就被海关进关处的壮景惊呆了。三四百人排成密密麻麻的几条大队,而进关处只有6个窗口开放,边检员好像个个都是话痨,一个旅客得聊上10分钟才能放行。
 
出关时也是如此,需要在出关处的机器上填写一张及其复杂的电子表格,内容无所不包,就好像是由一个窥私癖设计出来的——你在以色列呆了几天,行程如何,都见了谁,行李是不是自己打包,就差问你每天大便的颜色了。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以色列特有的安检风格,可以称其为“心理流”。它通过大量事先设计好的沟通和提问,从乘客的反应和表情中找到蛛丝马迹。我相信,这些安检员肯定都受过心理学的专业培训,或者至少也精研过美剧《Lie To Me》,否则不会有那么强大的能力,可以通过交谈发现潜在威胁。
 
总体来说,以色列的安检是卓有成效的,据说历年来抓获恐怖分子无数,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也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机场。
 
不论是美国的技术流,印度的程序流,还是以色列的心理流,大概都要比北京机场的“放任自流”要好得多——一个大活人,虽然还是个孩子,但却能在众目睽睽之下通过三道检查,简直不可思议。
 
这种情况让我们不禁联想,如果这不是个孩子呢?如果这是个恐怖分子呢?如果这是颗炸弹呢?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编了个小段子:
 
安检员:你们这是什么情况?
 
乘客:3带1。
 
安检员:要不起。过。
 
多亏是“3带1”,这要是“4个2”,恐怕就“炸”了吧!
 
这次的事,恐怕是首都机场的安检制度设计出了问题,希望最后不要不了了之,或者,又甩出“34567”个倒霉的“临时工”出来背锅。
 
PS:
 
前有上海“撒币”老太,今有北京“逃票”小孩。每一次都是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改正。
 
就是不知,这“及时”能幸运到“几时”?
 
2017年7月17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