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权力的游戏》之所以被称作神剧,原著小说的超高人气是原因之一,剧集制作的豪华精良是原因之一,演员演技的出神入化是原因之一,剧本台词的金句迭出也是原因之一。
 
在目前已经上线的七季之中,个人最喜欢的是第三季和第四季。在这两季里面,有红色婚礼和紫色婚礼的惊天逆转,有丹妮莉丝和奴隶大军的自我救赎,有兰尼斯特和玫瑰家族的权力争夺,有琼恩·斯诺和耶哥蕊特的爱恨情仇……当然,还有我最喜欢的,一句句发人深省又直指人心的精妙台词。
 
以下,是第三季当中,个人认为最出色的几句台词,罗列出来,与诸君共赏:
 
坟墓里没有主人。——弥桑黛
 
弥桑黛是“龙母”丹妮莉丝在阿斯塔波“购买”无垢者大军时,自己主动索要的礼物,相当于买手机时送的“话费”。不过她是一笔远超手机本身价值的“话费”,不仅颜值超高、情商超高,而且还精通19种语言,堪称人肉翻译机。
 
以上台词是丹妮莉丝问她“为什么受处罚的奴隶宁可死也不接受他人帮助“时,她所做出的回答。坟墓里没有主人——简单的七个字,配上她潸然欲泣的表情,充分体现了为奴者身不由己的悲惨境遇和心若死灰、无可奈何的苦痛心理。
 
选盟友应该谨慎,选敌人必须更加谨慎。——“八爪蜘蛛”瓦里斯
 
瓦里斯出身马戏团,后来被邪教巫师买走,惨遭阉割,险些丧命。然而,他在“活下去”的强大信念的支撑下,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为七国最大的情报贩子,成为塔格利安和拜拉席恩两代王朝的御前会议成员,把自己本该微贱的生命生生活成了传奇。
 
瓦里斯守信重诺,行事低调,凡事三思而后行,这样的人,想不发迹都很难。
 
人民渴望的不仅仅是食物,他们需要分散注意力。我们若不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他们就自己行动了;若让他们自己行动,最终他们会将我们碎尸万段。——“荆棘女王”奥莲娜·雷德温
 
奥莲娜·雷德温是提利尔家族的“贾母”,是本剧中唯一能和“七国最有权势”的泰温·兰尼斯特平起平坐、讨价还价的人。提利尔家族阴盛阳衰,两代家主(奥莲娜的老公和儿子)都是窝囊废,好不容易有个又帅武艺又高强的第三代,还是个同性恋。为了维护家族利益和荣耀,“荆棘女王”可谓操碎了心。
 
这段台词发生在她与财政大臣“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讨论皇家婚礼的花费期间,从对话来看,“荆棘女王”明显深谙统治之道。看到这一段,我不禁开始怀疑,我们现今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究竟是人民自发选择的,还是由政府推波助澜才得以形成的呢?
 
无论是那种情况,相信都是统治者们乐见其成的吧。
 
混乱不是深渊,混乱是阶梯。很多人想往上爬,却失败了,且永无机会再试,他们坠落而亡;有人本有机会攀爬,但他们拒绝了,他们或守着王国不放,或守着诸神不放,或守着爱情不放,然而一切尽皆幻像。唯有阶梯真实存在,攀爬才是生活的全部。——“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
 
这段台词及其画面,是整个第三季最精彩的部分。
 
当他说到“他们坠落而亡”时,搭配的画面是国王乔弗里·拜拉席恩用弩箭虐杀了背叛贝里席的妓女萝丝;当他说到“或守着王国和爱情不放”时,搭配的画面是受尽折磨却因为心存侥幸而拒绝了贝里席逃亡邀请的珊莎·史塔克;当他说到“攀爬才是生活的全部”时,搭配的画面是他那张难以捉摸却又坚毅果敢的脸……
 
“小指头”贝里席被称为“七国最危险的男人”,整个七国的动荡也几乎全部由他而来。然而,这个男人既没有“魔山”葛雷果·克里冈那样暴虐的个性,也没有“小剥皮”拉姆斯·波顿那样变态的性格,更没有高超的武艺和庞大的军队,他的“危险”全部来自于自身对于权势的热切渴望,以及为了“攀爬”所做出的没有丝毫犹疑的算计和背叛。
 
培提尔·贝里席是个毫无荣誉可言的男人,所以他在距离最终胜利仅有一步之遥的地方,毫无荣誉地死去,也就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了。
 
世上最可悲的人,莫过于大器晚成的哲学家。——“小恶魔”
 
这真是无比扎心的一句台词。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当一切都烟消云散之后,你才无可奈何地后知后觉。
 
提利昂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作为一个一出生就害死自己母亲的畸形,他既没有哥哥的英俊和勇武,也没有姐姐的端庄和狠辣,他从小没有感受到任何家庭之爱,他的父亲和姐姐甚至一直意图杀之而后快。他以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的形象出场,一路历经了民众的轻蔑、家族的排挤和爱人的背叛,最终成长为一位运筹帷幄的智者,一位悲天悯人的哲人,一位忠诚称职的“国王之手”……或许,他还会成为唯一一位活到最后的人。
 
然而,如果命运能够选择的话,我相信,提利昂不会选择什么智慧,他会选择鲜衣怒马,他会选择醇酒美人,他会选择和詹姆·兰尼斯特手足深情,他甚至会选择努力成为一个让父亲骄傲的孩子、让姐姐依靠的弟弟。在他的生命中,如果哪怕有一个他所重视的人,能够对他好一点,相信他都会愿意一直做一个快乐的侏儒。
 
可惜的是,生命中并没有如果。
 
以下,是第三季中其他比较出色的台词,按出场顺序排序:
 
一个人的名字,比他的钱包更有价值。——“八爪蜘蛛”瓦里斯
 
你尝到了真实世界的滋味,在这里,人们失去重要的东西。——布蕾妮·塔斯
 
有时候,严苛是我们为伟大付出的代价。——“小玫瑰”玛格丽·提利尔
 
龙,不是奴隶。——“风暴降生”丹妮莉丝·塔格利安
 
我若不行事正义,为死者声张正义,我就不是为正义而战,无论我出生有多高贵。——“少狼主”罗柏·史塔克
 
不管我们想要什么,一旦得到,兴趣就转移了。——“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
 
你要忠于自己的女人,琼恩·雪诺。守夜人军团不在乎你的死活,曼斯·雷德不在乎我的死活,我们不过是他们大军中的小卒,死了还有很多人可以顶替,对你我而言,重要的只有彼此。——耶哥蕊特
 
人们在适当的时候合作,在适当的时候忠诚,在适当的时候彼此相爱,也在适当的时候杀掉对方。——“异形者”欧瑞尔
 
有些女人喜欢高个男人,有些喜欢矮个男人,有些喜欢毛发重的男人,有些喜欢秃顶的男人,温柔的、粗犷的、丑陋的、漂亮的……多数女人试过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然而可悲的是,很多女人在年轻时很少尝试,直到人老珠黄。——“小玫瑰”玛格丽·提利尔
 
你觉得一顶王冠就能带来真正的权力吗?——泰温·兰尼斯特
 
一旦你开始研究谁应当得到什么,那用不了多久,你将会用尽余生,为世上的每一个人哭泣。——瑟曦·兰尼斯特
 
权游这部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每一个主要角色——不论正面还是反面——都在成长之中。作为观众,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角色有多坏,还能够看到他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坏。
 
这是一部让人不由自主地,对恶人施以同情的剧,世事吊诡、人性多变,尽在其中。

这也是这部剧最大的魅力所在。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