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爱的侄子:

 

见信如唔。

 

岁月如静河,缓缓流淌却永不止歇。印象中的你还是个猴在人身上要冰棍吃的孩子,一转眼居然已经走出了象牙塔;而我也早已盐霜飞鬓,人生的刑期已经过半了。有人说时间是个大贼,专偷童真和青春,此言实在,不得不信。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有无数的学子将要褪去青涩,大踏步地走入社会的名利场。东北财经大学有个毕业生写了首歌叫《青春一半》,里面说:“你陪我青春一半,我定用尽全力还你一生相伴。”写得很好,你们的青春已经在阶梯教室里、在篮球场上、在花前月下、在各种挥霍荷尔蒙的小聚会中消耗了一半。那么,剩下一半的青春,你准备安放于何处?

 

你来信中说,你对前途感到迷惘,看不清现在的格局和未来的方向,对自己现状的不满和对更优越生活的渴望占据了你的思想,因而感到不知所措。你的想法很正常,甚至非常值得夸奖。须知,在一个渐渐凝固的中国,在一个规则柔软的社会,现实就像是一堵冰冷的巨墙,很快就会把你们的梦想撞得粉碎。有些人就此碎裂,一蹶不振;有些人就此沉沦,沆瀣一气;只有极少数幸运儿能够翻越巨墙,最终实现自我。

 

亲爱的侄子,在此,我作为一个人生过半的人,或许应该跟你这个青春过半的人,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聊一聊如何才能更有效地使用你剩余的青春。

 

第一,找到时代的方向。

 

某个自媒体大号或许会说:我一周看一本书,两天看一部电影,每天笔耕不辍,三年写了上百万字,才终于有了现在的月收入100000+!——不要相信这些鬼话。当然,我并不是说他的成功是虚假的,而是说他的成功对于你毫无意义,因为任何人的成功你都无法复制。

 

这个大号没有告诉你的是:没有移动互联技术的蓬勃兴起,没有民众对传统媒体公信力的质疑,没有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初创时吸引眼球的红利期,他的一切努力可能都是个屁。

 

我并不是在说努力不重要,而是说仅仅有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因素的是选择——你看看那些所谓的人生赢家,分析一下他们所从事的行业,相信你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人力有时而穷,只有把你的努力和时代前进的方向结合起来,才能事半功倍,才能被时代的大潮带得更远。

 

你的父辈们错过了80年代的自由市场,错过了90年代的金融大潮,错过了00年代的不动产风暴,错过了10年代的互联网+经济,你又会错过什么?VRIE?石墨烯?

 

准确地找到时代前进的方向——这是你在剩下一半的青春中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重视环境的作用

 

前些年,有过一次风潮,不少“漂”们高举着大旗,逃离北上广。我没有做过研究,不知道他们现在究竟如何,但我相信,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定是又灰溜溜地回到了大城市,回到了那个当初让他们艰难生活、吐槽无数的地方。

 

原因无他,那些小城镇看似牧童渔歌,实则蜚短流长;看似闲庭信步,实则暮气沉沉。这样的环境,无法盛装他们的梦想。

 

好环境的作用,第一在于你周边会有很多可供调用的潜在资源。这些资源平时可能就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即便风生水起也是在一个你还看不见的世界里),但是一旦你具备了调用它们的眼光和能力,它们所能给你提供的助力也将远超你的想象。

 

好环境的作用,第二在于你有可能接触到更高的层次。“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与更高层次的人交往,其目的不是觊觎未来可能获得的支持,而是在于一种格局的扩充和一个榜样的树立。这是那些小安逸、小确幸的环境永远不可能给你的。

 

当然,这里所说的环境,并不是单指城市,也包括行业、企业、团队、交际圈等等一切你所依存并可能对你造成影响的东西。而且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迷信互联网的力量,通过网线感受世界跟通过皮肤和眼睛感受世界完全不同——除非你是个单靠想象就能构造世界的天才。

 

第三,注意言行的方式。

 

“老要轻狂少要稳”,对于年轻人来说,语言和行动快过思考是正常现象,但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一次两次的有勇无谋,会被谅解——年轻人嘛,冲劲有余沉稳不足是正常的,但次数多了,就是一种不识好歹不知天高地厚了——毕竟,社会化生存跟混黑道是一样的,最重要的不是勇猛,是分寸。

 

在这一点上,可能我们的意见会有分歧。因为你眼中的成功者可能王思聪是韩寒,正是他们的特立独行给他们带来了财富。这会带给你们一种错觉,认为传统中的谦逊、抑己都已经落后于时代了,张扬自我才是新时代的标签。

 

实际上,任何一代人中的先发成功者都是小概率事件,只不过80后、90后的成功者由于资讯技术的发展更为大众所知,而特立独行因为是一种吸引眼球的特质更能得到媒体的宣传罢了。但对于大多数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你需要在既有的社会意识形态下谋生,是龙得盘着是虎得卧着,过分的张扬自我将导致最直接的生存危机。

 

也许,你会说,你们是信息化的一代,起点自然就要高一些。这我承认,但是你要知道,在网络上获得知识很容易,获得见识也不难,但是智慧是无法获取的,它只会在大量的独立思考之后,逐渐降临。因此,在你尚未对世界的诡计洞若观火之前,在你尚未对现实的恶意游刃有余之前,谨言慎行是你的唯一也是最必要的选择。

 

在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里幸存下来并徐图发展——这是你在剩下一半的青春中需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

 

第四,正视自己的责任

 

我原来手下有个小孩,三年工作经验,工作踏实,思路灵活,本来前途无量,但是有一天他忽然把一份辞职报告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问他原因,他只说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我挽留无果,只好把报告转给公司裁定。后来我听说,他根本没有找到什么新工作,而是带着所有积蓄跟着一个道士游方去了,据说是要去寻找真正内心的喜乐。

 

我没有资格评价他的选择,我只知道他还有一双虽然年迈却迫于生存重压不得不继续从事繁重劳作的父母,和一个刚刚参加高考需要他给予支持的弟弟。

 

寻找内心的喜乐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但是这不应该以放弃生活为代价。就像现在流行的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听上去很激动人心,但你考虑过旅行回来之后怎么办吗?有些人可以说走就走,是因为他们有积累的财富,即便没有财富他们也没有沉重的负担,你行吗?人和人的极限是天差地别的啊!

 

“诗和远方”是人心向往之地,但是没有经过“眼前的苟且”,又有几人能够真正抵达?而且,在比“诗和远方”更高的维度上,我们还能看到一个沉甸甸的东西,叫做责任。

 

妥善地摆放好你的追求和责任,同时获得内心的喜乐和宁静——是你在剩下一半的青春中需要解决的第四个问题。

 

最后,提几个具体的建议。

 

1.重视外在形象。材质比品牌重要,得体比样式重要,修剪好的鼻毛比三件套西装重要(这不是我说,是冯唐说的),精致的妆容比PRADA包包重要。形象是外在的,但它真正体现的是你内在的精神,没有人会愿意穿过你邋遢的外表去探索你内在的价值,因为成本太高。

 

2.保持健康体魄。保持你在学生时代养成的健身习惯,非必要工作坚决不熬夜,非必要场合坚决不喝大酒。“二十拼体力、三十拼能力、四十拼实力、五十拼势力”,但如果你在二十岁就把体力拼没了,那你后面的能力、实力和势力都将无从谈起。

 

    3.坚持学习习惯。大学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的刚刚开始。而且,你要从原来单一的专业技能学习拓展到全学科的学习——如果有兴趣,还要涉猎一些心理学、社会学和哲学的学习,这对你更快更真实地看清现实将会产生莫大的好处。

 

4.注重生活调剂。时刻记住,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也不应该是全部。没有调剂的生活,就像是没有润滑油的汽车,早晚会崩溃。注重调剂,看书、旅行、看电影,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网络游戏,还是戒了吧,除非你把进入电竞行业作为你的目标之一。

 

 

综上,你的后半段青春其实承载着比你前半段青春还要大得多的使命。如果说前半段青春的关键词是火热,那对于后半段来说,观察、融入、谦逊、思考、积累将成为它新的关键词。抓住它吧,你的一生都将享受这一段青春时光所带来的红利。

 

以上。祝好。

 

201672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