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些人在许愿时会加一个很著名的前缀:“等我财务自由了……”

“等我财务自由了,我就周游世界……”

“等我财务自由了,我就买个院子,养一院子猫和花……”

“等我财务自由了,我就重新上学,学自己喜欢的东西……”

……

似乎,我们所有的美满人生、我们所有对于幸福的期盼都要建立在财务自由的基础之上。但是,又有多少人理解财务自由的真正含义呢?

其实,财务自由是由两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部分组成:财务和自由。

财务指的是物质。 当你想游泳时可以去楼下的健身会所或者买张机票直飞马尔代夫;当你饿了的时候可以吃街边的麻辣烫或者去美浓吉吃怀石料理;当你无聊的时候可以打游戏或者去现场听郭德纲的天价相声…… 你的生活质量已经不需要受制于你在银行的存款数字,你的选择完全或者绝大部分可以出自你的心情,你把自己的生命升华成一种近乎于物质上的随心所欲——这种物质上的丰盈充裕是财务自由的第一层含义。

自由指的是时间。 当你困倦的时候可以赖床到十点而不用考虑上班打卡;当你想看电影时可以直驱影院买票而不用考虑还有个报告没交;当你烦躁的时候可以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不用向任何人请假…… 你的基础生存已经不需要依赖于每天一定时长的工作,你的时间完全或者绝大部分可以归于自己支配,你能把自己的生命从简单枯燥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这种时间上的自我掌控是财务自由的第二层含义。

物质是基础,时间是体现;物质是根叶,时间是果实;物质是保障,时间是方向;物质是手段,时间是目的。没有物质的时间是空中楼阁,没有根基;没有时间的物质是土鸡瓦狗,缺少灵魂。

物质与时间相辅相成、彼此融合,构成了你的财务自由。

实现财务自由的途径多种多样,其范围也非常宽泛——赚到足够几世挥霍的金钱和在交足社会保险之后退休,其实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因为财务自由的本质就是在一定数量物质保障下,个人时间的自由支配。

现实中,能够实现各种程度的财务自由的人其实并不算少。比如我的邻居老金。

老金五十多岁,没有正经职业,但是祖上积德,留了不少产业,一拆迁政府补偿了十多套房产,每年光房租就收几十万,很早就实现了比较初步的财务自由。 在我的印象里,这样的人就应该提笼架鸟、喝茶玩玉,纨绔一点方显本色,但是老金并不。此公最爱“平事儿”,谁家的家长理短都想管管,哪里的道路不平都想铲铲。时间长了,“打不着狐狸惹一身骚”的情况自然也是不少。

我很不理解,劝过他两次。

老金说:“兄弟,你不知道,我是闲不住。虽然没啥好处有时还招祸,那也比我家呆着强。什么正事都不做,这人活着还有啥意思?”

最近听说老金进了居委会,师出有名,以后估计闲事管起来更加名正言顺了。

老金的情况其实非常典型。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发现这种“闲不住”,即便他们所积累的财富已经足够安享余生,他们也总要找出各种各样的事情去做。这些事有的并不能增加财富,有的甚至存在很大的风险,但他们往往乐在其中。

比如埃隆•马斯克。这位现实中的“钢铁侠”在把世界最大的支付平台PayPal卖出15亿美元,成功跻身富豪行列之后,仍然没有停止折腾,先后用全部身家投资了SpaceX空间探测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为人类科技的未来下了重注。这两项投资曾经让他一度濒临破产,也曾让他一度走向辉煌,但是他表示:不这么投入才是最大的冒险,因为“成功的概率是零”。

根据最新消息,2016年9月1日上午(当地时间),SpaceX公司的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未升空前发生爆炸,埃隆•马斯克的财富一天之内缩水了7亿美元。不过相信对他来说,这种打击是早在预想之中的吧。

因为他觉得,价值的产生比财富的保值更重要。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分支,叫做“个体心理学”,其创始人阿弗雷德•阿德勒在他划时代的专著《自卑与超越》中说:

此类人视“活着”为一个创造的过程,于是他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机遇,期间出现的困难反而使他具有了超凡的勇气,因为在他眼中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这就说明:“真正的人生是懂得关注他人、让自己成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并积极地为人类的福祉做贡献。”

对于这样的人来说,财务自由只是他们通往更高阶梯的一条必经之路,而远远不是终点。因为物质的丰盈和时间的掌控并不足以填满他们的内心。对他们来说,幸福的产生还需要其他的条件,这就是创造。

心理学上认为,任何享乐所带来的刺激,都将随着人心理和生理阙值的不断提高而降低,而只有创造所带来的成就感才会不断激发幸福的感受。

比如很多人,在购买他们人生中第一件奢饰品时,那种幸福感是无以言表的,按照周冲的说法,“每一根腿毛都在尖叫”,但是到了购买第十件奢饰品时,这种幸福感就会大大降低,并很快就会被“回去放哪啊?衣帽间都满了”之类的烦恼取代。

而创造就不会。当你所组装的第十个模型完成的时候,当你所培育的第一百朵鲜花开放的时候,你的幸福感与第一个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分别,因为你所享受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你所得到的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生命体验而不是转瞬即逝的感官刺激。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其实并不快乐。他们有钱有闲,他们能用一个又一个爱马仕填满自己的衣柜,却似乎永远填不满他们空虚寂寞寒冷的内心。

因为他们并没有走上抵达幸福的途径。

物质的对垒和时间的弥漫并不会带来幸福。真正的幸福永远蜷缩在创造之中,哪怕这种创造很小很小,小到画了一幅油画,小到写了一篇日记,小到插了一瓶鲜花,小到沏了一壶好茶……只要你在这种创造中投入了物质和时间,它们就会在你的心灵的催化下,发酵出幸福的感觉。

幸福永在彼岸,而财务自由只是一条单薄的小船,如果你不给它插上创造的风帆,它就无法前行,而只能载着你,在欲望的大海里飘荡,直到生命的永远。

2016年9月3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