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穿和服的卡美伊莫奈》莫奈
 
咪蒙的一篇《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又火了——阅读量就不说了,她的文章一直都是天文数字;关键在于这次参与讨论的人数也是天文数字,知乎上单独有人提问,简书上大家发文互呛,微信上各路大号都在发表观点——
 
我老婆曰:这才叫写文章的!你们是追着话题写文章,人家是把文章本身变成话题!
 
我无言以对,只能说老婆你曰得对。
 
 
咪蒙提到的故事是这样的:
 
她在厕所听到一个实习生打电话给父母哭诉:来了公司三天,每天要下楼好几次帮老板拿外卖。我上了四年本科,不是为了来拿外卖的……
 
从我对咪蒙文风的了解来看,这个故事十有八九是编造的。不过这个故事却点中了很多职场新人的死穴,也挠到了很多大小老板的G点。
 
曾几何时,这种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
 
我们父辈的那一代,不用说帮领导拿外卖(那会儿估计也没有外卖),领导搬家不是也得去吗?还得上蹿下跳好好表现,不然算什么自己人?
 
我们这一代,不用说帮领导拿外卖(我们倒是有外卖了),领导结个婚住个院去个火葬场,不是也得去吗?还得嘬着牙花子装好红包,不然还想不想混?
 
 
轻车熟路的这一套,”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这一套,怎么到了90后这些孩子身上就不行了呢?
 
你别说,还真未必行了。
 
两个原因:
 
从个人的方面来说,现在的年轻人从小都是娇生惯养,在家里都没做过家务,碗都不刷,油瓶子倒了都未必知道去扶。你让他早点到单位打扫卫生?你为什么不干?姥姥!老子不是干这个的!
 
从家庭的方面来说,现在的年轻人家庭条件相对我们和我们父辈来说,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工作不再是他们唯一的谋生手段。你让他给你取外卖?惹恼了他,明天就让他爹收购了你的公司,把你发到传达室去,天天取外卖!
 
以上当然是在开玩笑,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社会层次的。
 
一是当下的年轻人是典型的互联网一代,他们自小的所受教育几乎可以说是来自世界范围。
 
相对于我们,他们的价值观更加西化。很多我们成长以后才逐渐了解其含义,并逐步奉为圭臬的平等自由博爱等等理念,对他们来说,完全就是阳光空气一样的存在,是不证自通,不言自明的。
 
所以,拿外卖这件小事,往大了说,是年青一代的价值观与社会现实发生的碰撞。
 
二是社会的发展造成分工协作的进一步细化,而这种细化又进一步树立了职业分别的壁垒。
 
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口碑外卖……以前由餐馆配备的外送服务如今都由社会协作来完成。省钱、省事、效率高,逐步细化的分工协作一方面解放了生产力,另一方面也更加明确了不同岗位之间的工作职能。
 
所以,拿外卖这件小事,往大了说,是先进的生产力与落后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我现在也算是个小领导,但我从来没有让下属帮我拿过外卖,因为我们单位有食堂,一天三顿,一顿六七个菜,三四种主食,好吃得让人恨不得打包往家带那种(别说,我还真见过有同事整塑料袋地往家带馒头,有时还带肘子)。
 
但我让弟兄们帮我取过快递,一般都是在我不在的时候,电话开头一般这么说:”兄弟,帮个忙……“
 
因为我很清楚,下属的时间也是时间。他们的时间可能是没有你重要,他们在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可能也没有你高,但无论如何,你不能用私事去占用他们的工作时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在工作时间内完不成工作,需要加班——而支付加班费,恐怕又不是你所希望看到的。
 
作为老板,或者企业管理者,你应该明白,他念四年本科确实不是为了取外卖的,而你花成千上万一个月雇他也确实不是让他来取外卖的,他给你、给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应该远远高于他的工资,更不是取个外卖所能比拟的,否则,你就是在跟自己的钱过不去。
 
我同意年轻人应该从基础做起,但这种基础应该是工作意义上的基础,是有价值的基础,即便他们暂时还不能独当一面,也应该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用一些简单劳动占用他们的时间,无论对于他们还是对于老板来说,都是不划算的。
 
我也同意老板的时间更加珍贵,应该放在更重要的地方上去,但这种重要也是工作意义上的。老板们应该清楚,你的所有意图和策划,都需要员工用大量的时间去实现,所谓”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他们的时间的确没有你的重要,但是他们的时间却是你的企业得以运转的根基。
 
如果你确实需要一个人替你打理私人事务,不如掏钱雇一个生活助理,这样别说去取外卖,就连擦皮鞋他都得做,因为这是他的工作职责。
 
重要的是,还比较便宜。
 
 
我年轻时也干过取外卖之类的事情,那会儿社会风气如此,我也需要这份工作保障生存,不敢得罪领导。
 
当然,现在是没人再让我去取外卖了(除了我老婆,她跟我一个单位,整天支使我取快递,快把我烦死了),一是岁数到了,没人好意思;二是份儿到了,哪个傻逼领导敢让我干这种活,知道我会毫不犹豫地朝他竖中指。
 
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
 
一个社会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价值观的多元化。你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与老板的价值观发生碰撞是一种必然。
 
怎么办?
 
如果你足够强大,你就可以对任何事说不,你甚至可以改变老板和企业的价值观;如果你不够强大,那么暂时的忍耐和妥协也并不丢人,关键是你在其中能够看到,并有机会收获自己变得强大的那一天。
 
如果都不行的话,说明这个地方一无是处,借钱吃饭也要离开。
 
无论做什么选择,底气最重要。这种底气要么是能够保证生存的存款,要么是足以支撑发展的本事。
 
但是一定要记住,无论多委屈,一定不要在公司厕所里哭!一定不要在公司厕所里哭!一定不要在公司厕所里哭!
 
职场就是杀场,这里”总有刁民要害朕“。再说了,上天赐你眼泪,是为了让你能喜极而泣,是为了让你能哀恸而哭,是为了润滑你的眼球,让你能更清晰地看清这个世界,而不是为了让你向一些不相干的同事展示软弱、获取同情的。
 
”职场不相信眼泪“,这一点,咪蒙说的没错。
 
PS1:
 
本来还想写写咪蒙文章的后半段,关于职场批评的事,可惜篇幅已经够长了……
 
PS2:
 
这一阵本来一直在憋《东京2046》第二篇,是关于父子的故事,奈何热点事件太多了……
 
2016年11月24日于北京海淀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