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一笑,今天我在手机里存下了一段视频,是你的爸爸罗尔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录下的。如果你能战胜病魔顺利长大,我希望你能看到它。
 
罗一笑,你爸爸在之前的声明中说过,东莞的房子签了长期回租协议,深圳的房子要自住,没有房产证,因此不能买卖。
 
罗一笑,你爸爸在之前的声明中说过,你的爷爷卧病在床,你的哥哥在上大学,而他只有4000多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
 
罗一笑,你爸爸说自己虽然身价千万,却一无所有,甚至没有力量拯救自己的女儿。
 
罗一笑,我曾经想,作为一个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杂志编辑,你爸爸一定知道,他东莞的房子可以跟开发商协商,申请开发商回购,他深圳的房子可以向银行抵押,换取贷款,只要一套房子能够变现,你的医药费就足够了,他之所以不这么做,一定有他的考虑。
 
果然,今天真相大白。
 
罗一笑,你爸爸在视频中说,虽然他有三套房子,但是深圳的那套是跟他前妻商量好将来要留给你哥哥的,东莞的酒店式公寓是将来留给你妈妈的,东莞的住宅楼是他将来留给自己养老的,所有的房子都已经规划好了用途,这些用途都很重要,所以,他就没有房子可以拯救他最爱的女儿——也就是你——了。
 
罗一笑,你同有尊严的拯救之间,隔着一套房子。
 
罗一笑,别埋怨你的父亲。你要明白,在你爸爸心中,能够给他养老送终、能够继承他千万家业的,永远是你的哥哥。你要清楚自己的身份,疼了别哭,难受别叫,别再增添你爸爸的心理压力,也别指望你爸爸会动用自己的资产拯救你的生命,你一不能顶门立户,二不能传宗接代,要记住,你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女孩。
 
这当然不是你的错,罗一笑,这也并不代表你爸爸不爱你,你看,他已经替你想出了好主意——互联网上人傻钱多,那里的善良像浇透了粪肥的庄稼一样高高生长,你爸爸早就磨快了镰刀,信心满满地准备收割了。
 
罗一笑,你看看你的爸爸是多么爱你:
 
因为爱你,他不惜隐瞒经济状况夸大医疗费用,把他自己装扮成一个可怜的乞丐;
 
因为爱你,他不惜乞求文章转发授权商业活动,把你的治疗变成一场营销的狂欢;
 
因为爱你,他不惜今天一个采访明天一个声明,用词不达意的语言妄图洗白自己的错误;
 
因为爱你,他不惜一面哭天嚎地一面名利双收,用疑似诈捐的行为毁掉民众对于慈善的信心……
 
这是与善良为敌,这是与诚信为敌,这是在向人类道德宣战,以一人之力挑战世界,这样的爸爸,怎么能说是不爱你呢?
 
所以罗一笑,你的爸爸不是不爱你,他或许只是认为女儿早晚是别人的,所以不如就干脆让“别人”早点来,让“别人”去救你吧。
 
这是何等伟大、何等不可思议的父爱啊!
 
罗一笑,我曾经努力过,试图去理解你父亲的伟大情操,但我没有成功。
 
我也有一个女儿,比你大几岁,正在上小学。我曾经设想过,如果我的女儿身患绝症,我会怎么做?
 
或许,我最终也会跟你的爸爸一样,“摊开断腿,敲起不锈钢盆”,向网络上的爱心人士伸手,讲我女儿的可爱,讲我筹款的不易,讲医疗费用的高昂,讲千手观音为什么只有998只手的故事……我应该会比你爸爸做的更好。但这些只会发生在我耗干所有存款之后、在我变卖掉所有房产之后、在我求告遍所有亲友之后,在我瘦骨嶙峋想卖血换钱都不可得之后……走至绝路,我大概也会把我的尊严摊在地上贩卖,因为那已经是我仅有的东西。
 
因为,我不觉得女儿是“人家”的,女儿就是我的,永远是我的,我愿意倾尽我所有的一切,哪怕是我的血肉和灵魂,去换取她一天的生命。
 
罗一笑,你要好好记住,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只不过是爱的方式不同。你爸爸为你写了那么多的文章,希望你能战胜病魔,将来好好看看。我也这么希望,但我更希望你能好好看看并且记住今天发生的一切。
 
罗一笑,你要好好记住,爱也需要回馈。所以我希望你能好好治疗,好好长大,将来,在你爸爸年老体衰、疾病缠身的时候,把你的爱好好地回馈给他——以他对待你同样的心态和方式。
 
PS1:
 
这两天,我的黑猫阿姿病了,不吃不喝不拉不尿,连沙发都不挠了,整天就安安静静地趴在角落里黯然神伤。送到医院,大夫说是肠胃炎,吃了好些药,打了一堆针——现在宠物看病是真贵,不到两天功夫,大几千块就木有了,照这么再折腾个十天八天,估计我也得卖文众筹才行。
 
在宠物医院,看到好几只被主人遗弃的宠物,主要是因为买来时不值钱,得了病想治好又太贵,索性就送到医院,然后人间蒸发,把宠物丢在那里不管了。而像我们这种给一只捡来的野猫花钱看病的,连大夫都觉得有点冤大头。
 
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
 
阿姿的“姿”,就是说它是我的“次女”,是我的家人。家人可以分离,可家人又怎容抛弃?
 
PS2:
 
罗尔一步一步走来,终于走进死局。
 
本来还有很多人对他尚抱有同情或者感念他的“爱女心切”,这回老罗同志用一段疑似严重“重男轻女”的发言,彻底浇熄了这些人的心。
 
当然,这是他自己选的。
 
回头看去,我倒不觉得罗尔是个坏人。
 
如果你在他的公众号中把他的文章翻一遍,你就会发现他的心理变化非常明显。一开始他并不倾向于众筹的方式,甚至还对捐赠有很强的抵触心理,但随着网友打赏金额的逐渐提高,他的贪念也越来越强,最终被“小铜人”带上了营销捐赠的道路。
 
这时,老罗犯了第一个错误,他应该在文章中写明只接受“小铜人”的企业捐助,关闭赞赏功能,这样第一不会引起平台的关注,第二不会招来网友的愤怒,反倒会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新型募捐方式的讨论,他收获了金钱,“小铜人”收获了流量,媒体收获了话题,WIN-WIN-WIN,皆大欢喜。
 
再后来,负面舆论爆发,老罗又犯了第二个错误,他应该首先稳住,不应该又是声明又是专访,急于反转舆论洗白自己,而且口不择言词不达意准备不足,给了媒体“痛打落水狗”的机会。当然,他的合作方“小铜人”也难辞其咎——这危机公关做的,不是一般二般外行。
 
这件事虽由老罗而起,但从头到尾没有感受到他对事件的丝毫掌控,贪欲蒙蔽了他的双眼,愚蠢阻塞了他的头脑,一件本来应该办得很漂亮的事情就这么变成了一场闹剧。
 
2016年12月5日于北京丰台
话题:



0

推荐

杨浪

杨浪

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理性思考,感性评论,心灵触碰世界。公众号:浪来浪去

文章